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福田建立基於區塊鏈的疫苗安全一網監管平台

2021年11月11日15:41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11月11日電 (王星)深圳市福田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日前透露,福田區充分運用數字技術打造了專門的“疫苗安全一網監管平台”,利用區塊鏈技術為疫苗從生產到完成接種全過程數據上鏈、賦碼,實現一碼可追蹤疫苗形跡,確保疫苗從“產”到”用”各環節數據不可篡改、有跡可循,有效控制疫苗安全隱患的發生。

  登錄“疫苗安全一網監管平台”可以看到,疫苗生產、購買、運輸、國藥倉儲、銷售、配送、接種存儲、完成接種的全過程都納入到平台,其中採購和銷售環節可監控疫苗購進訂單、簽批發信息,銷售訂單、批號、有效期和數量等信息,在國藥倉儲和接種存儲環節可以監控運輸路線和冷鏈溫控,以及接種門診倉儲的冷鏈溫度,在完成接種環節監管接種統計和數據分析報告,實現疫苗全周期監管。

  據了解,該平台充分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數字技術,疏通及匯聚了分散於衛健、市監、疾控中心、醫院及社康中心等多個部門的疫苗數據,建立起覆蓋疫苗“生產-流通-接種”全生命周期監管體系的數據鏈條,實現一鍵可知全局。

  不僅如此,該平台還在防控救治、資源調配等方面發揮支撐作用。通過與區鏈塊數據平台對接,以統一標准地址為關聯紐帶,將分散在各部門的疫苗、人、房、企、事、物等社會治理要素,按照管理層級封裝到區、街道、社區、網格、建筑物、房屋等社會治理單元,以“塊數據”理念建立疫苗預警與指揮管理的全閉環,全程可指揮調度、數據可視化,能夠全面掌握疫苗資源數據,實現底數清、情況明,實現疫苗資源的安全可控和精准劃撥,為疫苗接種人群提供精准服務。

  基於疫苗全生命周期,該平台在生產、購買、運輸、倉儲、銷售、配送、存儲、接種等環節多維度設置疫苗安全管理預警點,構建起自動預警處置閉環機制,實行分級分類預警,強化問題整改,倒逼管理規范,實現任務明確、措施到位、責任到人,有效降低了疫苗安全風險隱患。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