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構建全民參與碳普惠體系 節能減碳積分可換取獎勵

2021年11月17日10:4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構建全民參與碳普惠體系 節能減碳積分可換取獎勵

  《深圳碳普惠體系建設工作方案》(簡稱《方案》)近日經深圳市政府同意正式發布實施。《方案》提出,深圳將構建品牌顯著、吸引力強、全民參與且持續運營的碳普惠體系,小微企業、社區家庭和個人通過節能減碳行為產生的減排量可量化轉換成碳積分,並通過政策鼓勵、商業激勵、公益支持和核証后交易賦值“四驅”聯動,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方式,助力實現碳達峰與碳中和目標。

  《方案》明確了深圳碳普惠體系的核心思路,即以“低碳權益、普惠大眾”為核心,“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公開透明、全民參與”為原則,對小微企業、社區家庭和個人節能減碳行為產生的減排量具體量化並賦予價值,打造低碳行為數據聚集平台與碳交易市場平台互聯互通的“雙聯通”體系,通過政策鼓勵、商業激勵、公益支持和交易賦值“四驅動”為支撐,在“形成持久、普遍的綠色生活方式”領域先行示范,打造綠色發展的“深圳樣板”。

  《方案》重點突出深圳碳普惠的創新特色,一是實現全低碳場景覆蓋,即涵蓋綠色出行、綠色消費、綠色生活、綠色公益以及其他基於項目的減排行為等主要領域﹔二是發揮數據聚集效應,即充分利用深圳市經濟條件發達、基礎設施建設完備、互聯網科技力量雄厚、大數據開發便利等優勢和特點,實現低碳行為數據的高效採集、匯聚和量化,並鼓勵各類場景打造兼具趣味性和實時展示的應用小程序﹔三是建立具有商業可持續性的碳普惠體系,通過實現低碳行為數據與碳普惠減排量的轉換,以及與碳市場交易平台的連接,構建集商業激勵、公益獎勵和交易賦值於一體的碳普惠機制。

  《方案》提出,在低碳場景體系方面,深圳將重點開展如下工作:

  ——優化綠色出行場景。完善公共交通、燃油機動車停駛、新能源車使用、共享單車使用等綠色出行場景,強化配套設施建設,優化數據信息採集功能,鼓勵公眾綠色出行。

  ——打造綠色消費場景。以低碳場景評價規范引導旅游景區、 餐飲、酒店、商超等打造綠色消費場景,鼓勵低碳管理,促進公眾的綠色低碳消費行為,鼓勵公眾購買碳標簽產品,強化數據信息採集,為公眾綠色消費提供便利。

  ——豐富綠色生活場景。完善節電、節水、節氣、垃圾分類等配套設施建設,優化用水、用電、用氣及垃圾分類服務平台數據信息採集功能,鼓勵綠色生活行為。

  ——完善綠色公益場景。著力開展紅樹林保護、植樹造林、綠色幫扶等公益類減排項目,鼓勵吸引社會資金投入綠色公益項目,開展藍色碳匯研究。

  ——開發小微企業節能減排項目。重點開發能源替代、能效提升、資源節約等減排項目,鼓勵小微企業通過節能技改、使用可再生能源、資源回收利用等方式減少碳排放。(記者 竇延文)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