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2021深港國際人才創新峰會在龍崗舉行 助力大灣區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

2021年11月20日14:14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 2021深港國際人才創新峰會在龍崗舉行

  為貫徹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熱烈慶祝第五個深圳“人才日”,11月19日,以“共創 共享 共融——構建深港人才創新共同體”為主題的2021深港國際人才創新峰會在龍崗區舉辦。市、區相關領導和深港兩地專家人才代表出席峰會。

  本次峰會由深圳市委組織部(市人才工作局)指導,龍崗區委區政府、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主辦,龍崗區委組織部(區人才工作局)、區科技創新局、區重點區域署承辦,旨在深化深港人才交流合作,鏈接深港人才創新資源,推動深港人才融合發展,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

  打造深港聯合創新的“龍崗樣本”

  創新是龍崗的城區底色,人才是龍崗的活力源泉。龍崗區委書記張禮衛在致辭中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龍崗全面搶抓“雙區”驅動、“雙區”疊加、“雙改”示范等重大機遇,不斷提升人才集聚力和競爭力,全區“深龍英才”超過1800人,引育省、市高層次創新創業團隊49個,建立3個諾獎科學家實驗室,在全國首創政企共建產業園區公共服務平台,建成全市唯一孔雀計劃產業園,探索走出了一條人才引領創新、創新驅動發展的新路。

  面對新的歷史使命和歷史機遇,龍崗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以走在前列的姿態和率先示范的擔當,持續推動人才事業和創新發展,重點依托大運深港國際科教城等平台,積極拓展與國際化高校、人才機構的戰略合作,高標准建設深圳高等教育國際合作中心,努力把龍崗打造成為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城區范例,奮力書寫新時代深港“雙城記”中的龍崗精彩篇章,為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貢獻“龍崗力量”。

  據悉,龍崗區連續舉辦十屆高層次人才活動節,打造了深圳人才音樂匯、國際大學園定向越野賽等一批品牌活動。作為今年活動節的重點項目之一,本次峰會正是龍崗高層次人才活動節面向未來再出發的生動寫照。

  因為疫情和工作原因,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京港人才交流中心總經理劉志明依次進行了線上致辭。

  薛永恆表示,人才是推動創科發展的關鍵要素,深港兩地共同培育人才既能壯大區內的人才庫,也能促進兩地創科交流合作。香港特區政府將以全新思維,全力全速發展創科,繼續完善創科生態圈,吸引更多青年人投身創科,並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與深圳在科技創新上攜手並肩,為大灣區的科技發展注入更多動力。

  滕錦光表示,通過深港合作可以加速創新資源落地轉化,隨著“十四五”規劃的推進,香港的發展必將更加深度地融入到國家發展的大局當中,深港也必將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培育創新型國際化人才,為國家建設科技強國作出應有的貢獻。

  劉志明表示,香港的科技力量是國家創新體系和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龍崗是深圳的東部中心,未來必將成為深圳創新發展的靚麗風景。京港人才交流中心將繼續鼓勵和支持深港兩地開展更多的創新人才交流活動,進一步加強與龍崗的人才交流合作,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作出新的貢獻。

  峰會現場還舉行了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科研創新平台落地儀式,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研究院(深圳)、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城市地下空間及能源研究院、深圳分子聚集體科學與工程研究院、蛋白質藥物研究院集中落地龍崗。

  專家論道構建深港人才創新共同體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范區“雙區”建設的深入推進,深港兩地的科技、產業合作和人才交流越來越緊密,構建深港人才創新共同體,助力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越來越緊迫。

  在隨后的主旨演講環節,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副校長、加拿大皇家科學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朱世平,同濟大學原副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德國工程科學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學院院士吳志強,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講座教授、人文社科學院代行院長、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籌)校長、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倪明選,全國工商聯執委、香港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南方科技大學講席教授、創新創業學院院長、澳大利亞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劉科等專家學者,依次圍繞6個不同主題發表了主旨演講,共同論道構建深港人才創新共同體。

  主旨演講涉及:面向全球建設深港人才創新共同體,科創賦能龍崗,人才即生產力,立足大灣區培養國際化創新人才,搭建深港科技產業融合發展新平台,塑造大灣區創新創業文化等內容,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貢獻智慧。

  近年來,龍崗始終堅持優化服務營造愛才環境。成立了全市首家專注於高層次人才服務的民辦非企業單位“龍崗區深龍高層次人才服務中心”,為人才提供全鏈條優質服務。持續加強教育、醫療、安居等保障,讓人才心無旁騖創新創業。搭建從基礎研究到協同創新再到成果產業化有機銜接的平台體系,為各類人才施展才華提供廣闊舞台,讓“智匯龍崗·創贏未來”這句口號成為人才能夠真切感受到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記者 聞坤)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