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

2021年12月02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思想縱橫)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已經走過一百年光輝歷程。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黨的領導。

  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經過波瀾壯闊的偉大斗爭,使中國人民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斷發展,14億多人口實現全面小康,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現實。黨領導人民不懈奮斗、不斷進取,成功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從四分五裂、一盤散沙到高度統一、民族團結,從積貧積弱、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繁榮富強,從被動挨打、飽受欺凌到獨立自主、堅定自信,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后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是我國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根本所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引領偉大實踐。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之所以堅強有力,是因為始終得到人民支持。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正是因為依靠人民,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勝利前進﹔正是因為造福人民,我們黨得到人民衷心擁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得到人民大力支持。人民群眾有著無窮的智慧和力量。隻要我們始終相信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就能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之力,就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順利實現奮斗目標。

  現在,我們已經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我國各類矛盾和風險易發期,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應對風險挑戰、奪取新的勝利,必須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把一切力量都凝聚起來,把一切積極因素都調動起來,為了共同的目標團結奮斗。

  前進道路上,隻要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就一定能夠確保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向前進。隻要我們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始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夠領導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更大勝利。

  (作者為上海大學教授)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