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鹽田習學書院榮獲首批市級家教家風實踐基地

2021年12月03日08:5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鹽田習學書院榮獲深圳市首批市級家教家風實踐基地

  “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冬日的一個周末,深圳市鹽田區梧桐山下書聲琅琅,清晨第一縷陽光明媚地洒落在孩子們稚嫩的臉上。

  據了解,由鹽田區習學書院組織的“公益經典能量誦讀”活動已持續7年之久。每逢周末,從不同地方趕來的孩子們匯聚在鹽田區中央公園、雙擁公園誦讀國學經典。不僅如此,自2011年開始,書院十年如一日,持續推出免費傳統文化課程,已惠及數萬親子家庭,超三十萬人次。近日,鹽田區習學書院獲評深圳市首批市級家教家風實踐基地,是獲評單位中唯一一家民間社會組織。

  多元化互動交流和教學方式播撒傳統文化種子

  教育貴於熏習,風氣賴於浸染。自2011年成立以來,習學書院一直致力於通過精心研磨公益活動,實現親子間的積極互動,讓孩子們在耳濡目染中養成良好的生活與學習習慣。“家庭教育是孩子教育啟蒙的來源,習學書院通過組織各項親子活動,加強家長和孩子的互動和溝通,從而形成健康和諧的相處模式。”劉洋是習學書院創辦人,她認為家風是家庭文化的體現,孝敬父母、尊師重教、誠實守信等傳統美德需要在日常的學習生活中不斷踐行。

  多年來,鹽田區習學書院以“讀好書、立人格、明事理”為服務宗旨,除了周末晨讀國學經典,書院還開展了形式多樣的課程,如古詩賞析、傳統手工、青少年禮儀、故事會、趣味知識課堂等,深入親子家庭、社區、幼兒園和中小學,為轄區居民、青少年兒童及親子家庭提供高質量服務,通過多元化的互動交流和教學方式播撒傳統文化的種子。

  “大門敞開,擺放兩張長條桌子,這就是書院成立之初的樣子。當時周圍有不少父母在工廠上班的學生,他們放學后無人看管也無處可去,我就招呼他們免費來書院做作業,隻有一個要求——做作業前要讀半小時的經典書籍。”劉洋記得那些孩子從懵懂無知到初有長進的樣子,也見証了公益教育對孩子成長的重大影響。

  書院在不懈堅持下,必將能夠照亮更多孩子人生

  一步十年,讓公益教育惠及更多學生與家庭是鹽田區習學書院不曾改變的初心。自2011年成立以來,習學書院從隻有劉洋一位老師,到現在20多位專職老師、100多位顧問與兼職老師的教育團隊﹔從寥寥數位學生,到如今每逢開課門庭若市﹔從書院內部開展活動,到如今線上線下公益課程惠及轄區乃至國內外……據統計,近兩年來,習學書院組織線下經典晨讀、親子共讀等活動300多場,已有兩萬余人次參與,線上公益課堂更是吸引了全國各地甚至遠在海外的傳統文化愛好者,開展了500余節線上課程,惠及近四萬人次。

  “讀了《大學》《庄子》《弟子規》這些經典以后,孩子們懂得尊重長輩,對同學朋友禮貌友好,養成了良好的基礎素養。回到家裡,他們還會主動幫忙做家務,做的比我都細致呢!”提起孩子們在習學書院學習國學經典之后的變化,家住鹽田的鄭麗嬋臉上露出欣慰的笑容。“書院最重要的是教孩子做事做人、形成良好家教。當我們一本書一本書地積累,從浩瀚書海中獲取為人處事的寶貴品質,我們的人生才能達到一定的厚度,才會光彩照人。”劉洋相信在書院不斷地堅持下,能夠點亮更多孩子的人生。

  據了解,近年來,鹽田區習學書院先后榮獲“廣東省文明單位”“深圳市文明單位”“AAAAA社會組織”“十佳國學書院”等省、市級獎項,習學書院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學生與家長慕名而來。相信未來,習學書院的讀書聲將從梧桐山下傳至更遠的地方。(記者 第五燕燕 胡玥 吳禾昆)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