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向全體市民發出節水倡議 養成節水習慣

2021年12月08日08:48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節約用水成為深圳人的文明素養

  深圳境內沒有大江大河,全市90%以上的飲用水從東江引入。去年和今年連續兩年干旱,深圳用水量卻明顯增長,今冬明春供水安全形勢不容樂觀。

  為提高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效率,保障水安全,12月7日,深圳市節約用水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出倡議,號召全體市民和企事業單位增強節水意識,養成節水習慣,使用節水器具,加大再生水的使用,加大節水宣傳。倡議書全文如下。

  全體市民朋友,各企事業單位:

  深圳地處華南沿海,境內沒有大江大河,本地水資源短缺,全市90%以上用水依賴東江引入。由於去年和今年連續兩年干旱,東江流域正遭受1963年以來最嚴峻旱情,11月17日,市三防指揮部啟動水利抗旱Ⅳ級應急響應,今冬明春供水安全形勢不容樂觀,全民節約用水刻不容緩。

  為提高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效率,保障水安全,市節約用水領導小組辦公室向全體市民和企事業單位倡議:

  1.增強節水意識。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十六字治水思路。充分認識節約用水對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要轉變用水方式,增強節水意識,全面實施節水行動,樹立“節約用水光榮、浪費用水可恥”的觀念,做到人人主動節水、愛水、惜水、護水。

  2.養成節水習慣。點滴之水成江河,從一點一滴做起,自覺養成節約用水、循環用水的良好習慣。盡量縮短用水時間,隨手關閉水龍頭,做到人走水停﹔用淘米水澆花,用洗衣服的水打掃衛生、沖刷廁所,做到一水多用﹔用盆盛裝水洗菜、洗碗、洗臉、洗衣,做到廚房節約一盆水、浴室節約一缸水、洗衣節約一桶水﹔倡導“空瓶”行動,飲用瓶裝水應喝完再丟棄,杜絕“半瓶水”浪費。根據深圳市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我市常住人口1756萬,如果每人每天節約10升水,一天就能節約17.56萬立方米自來水。按照深圳人平均154升的用水量,一天節約的用水量就能供3123人使用一年。

  3.使用節水器具。積極倡導科學節水,優先使用節水型器具,推廣使用節水新工藝、新技術、新設備,努力提高用水效率。主動淘汰非節水型器具,鼓勵安裝使用低流量蓮蓬頭、水龍頭曝氣器,或在現有用水器具上加裝緩流水龍頭氣化器,提高水的重復利用率,積極創建節水型單位。

  4.加大再生水的使用。倡導工程建設和城區綠化、環衛等作業,用非常規水資源替代部門市政用水,優先使用再生水,提高再生水使用率,各區、各行業主管部門要積極主動指導。

  5.加大節水宣傳。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節水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和努力。節約保護水資源,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人人做節約用水的踐行者,人人做宣傳節約用水的志願者。各企事業單位要廣泛開展節水教育、宣傳活動,提高全社會節水意識,營造節約用水的良好社會氛圍。

  水是生命之源、生產之要、生態之基,是人類社會生存發展之本,是城市發展不可或缺的條件。節水靠大家,讓我們立即行動起來,從生活點滴做起,珍惜每一滴水,讓節水成為一種責任,讓節水成為深圳人的基本文明素養,共同為深圳打造節水典范城市、建設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而努力。

  深圳市節約用水領導小組辦公室

  2021年12月7日

  (記者 方勝)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