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廣東支持深圳建設西部海洋科技創新走廊

2021年12月15日09:04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省海洋經濟發展“十四五”規劃明確 支持深圳建設西部海洋科技創新走廊

  12月14日,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廣東省海洋經濟發展“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到2025年廣東將打造5個千億級以上的海洋產業集群。在重點任務方面,廣東將構筑陸海一體的“一核、兩極、三帶、四區”的海洋經濟空間布局,其中,提出支持深圳建設“蛇口-前海-海洋新城-光明”西部海洋科技創新走廊和“鹽田-大鵬-深汕”東部向海發展走廊,吸引更多國際組織和機構落戶,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廣東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省海洋局局長屈家樹介紹,錨定2035年全面建成海洋強省總目標,《規劃》提出到2025年實現海洋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海洋科技創新取得新突破、海洋生態文明建設達到新高度、海洋開放合作邁向新台階和海洋治理效能獲得新提升等五個目標,並量化為16項具體指標。其中,到2025年實現海洋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5%,海洋生產總值繼續保持全國首位。建成10個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示范區,打造5個千億級以上的海洋產業集群。

  《規劃》明確了6大重點任務,其中包括推動形成陸海統籌內外聯動的海洋經濟空間布局。屈家樹表示,“十四五”期間廣東將構筑陸海一體的“一核、兩極、三帶、四區”的海洋經濟空間布局。“一核”指著力提升珠三角核心區發展能級﹔“兩極”即以汕頭、湛江為極點加快發展東西兩翼海洋經濟﹔“三帶”指統籌開發海岸帶、近海海域和深遠海海域三條海洋保護開發帶﹔“四區”是指聚力建設海洋高端產業集聚、海洋科技創新引領、粵港澳大灣區海洋經濟合作、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等四類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記者發現,在“一核”的布局中,《規劃》指出要著力提升珠三角核心發展能級,構筑“雙區”驅動、雙城聯動和多點支撐格局。推動廣州打造世界海洋創新之都,構建江海聯動海洋經濟創新發展帶,形成海洋科技創新和綜合管理與公共服務高地﹔支持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在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先行先試,建設“蛇口-前海-海洋新城-光明”西部海洋科技創新走廊和“鹽田-大鵬-深汕”東部向海發展走廊,吸引更多國際組織和機構落戶,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廣東省毗鄰港澳,面向南海,‘十四五’期間廣東將以橫琴和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為契機,在涉海基礎設施、海洋科技、產業、生態保護等方面深化與港澳合作,共同推動粵港澳海洋經濟深度融合。”屈家樹說。(記者 李竹)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