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中國共產黨深圳市第七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決議

2021年12月26日07:58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深圳市第七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決議

  中國共產黨深圳市第七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於2021年12月24日召開。全會由市委常委會主持。全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深圳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屆十五次全會部署,總結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全會聽取了王偉中同志代表市委常委會所作的報告和覃偉中同志關於經濟工作的講話,審議了市委常委會關於2021年傳達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況的報告、關於2021年抓黨建工作情況的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深圳市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決定》。

  全會指出,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必將載入史冊的一年,也是深圳改革開放、創新發展歷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一年。一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省委正確領導下,我們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深圳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落實省委“1+1+9”工作部署,深入實施市委“1+10+10”工作安排,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深圳落地生根、結出豐碩成果,“雙區”建設、“雙改”示范等重大國家戰略加快落地落實,高質量發展呈現新氣象,市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推動“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在建黨100周年交出了優異答卷。這些成績是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省委正確領導的結果,是六屆市委打下良好基礎、全市黨員干部群眾埋頭苦干的結果。

  全會指出,必須深刻吸取廣州市發生大規模遷移砍伐城市樹木問題造成重大負面影響和不可挽回的損失的教訓,舉一反三、完善制度,真正做到力戒之,矢志不渝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行。

  全會強調,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全市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奮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一是深刻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二是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三是深刻把握黨的百年奮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四是深刻把握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在新征程上把深圳發展的路子走對走實走好﹔五是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向全黨發出的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偉大號召,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扛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賦予深圳的新時代歷史使命。

  全會提出,2022年將迎來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做好各項工作意義重大、責任重大。全市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深圳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定扛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賦予深圳的新時代歷史使命,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成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按照省委十二屆十五次全會和省委“1+1+9”工作部署,貫徹落實市第七次黨代會精神和市委“1+10+10”工作安排,充分發揮“雙區”驅動、“雙區”疊加、“雙改”示范效應,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和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全會提出,2022年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及省委工作部署,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重點做好10個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改革創新精神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方面率先示范,為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提供堅強政治保証﹔二是以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為重點爭當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加快打造高質量發展高地﹔三是以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區改革開放為契機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服務全國全省發展大局﹔四是以深化全過程創新生態鏈為支撐推動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五是以深圳綜合改革試點為牽引推進戰略戰役性改革,加快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重大制度創新成果﹔六是以系統觀念為指導提升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平和防范化解風險能力,創新思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七是以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為關鍵推進民主法治建設,匯聚共同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八是以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為抓手推進精神文明建設,塑造展現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城市文明典范﹔九是以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切口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標杆﹔十是以碳達峰碳中和為引領推動綠色發展,全面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平。

  全會提出,要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改革創新精神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方面率先示范,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以政治能力建設為重點鍛造過硬特區干部隊伍,全面推進基層黨建“標准+質量+示范”建設,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引領保障深圳改革開放、創新發展。

  全會強調,2022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按照黨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全力配合做好黨的二十大組織准備、宣傳引導以及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籌備工作,扎實做好黨代表選舉工作,把慶祝建黨百年激發的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熱情傳遞下去,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

  全會按照黨章和有關規定,決定免去彭建安同志的七屆市委委員職務,依次遞補七屆市委候補委員丁時照、劉蕾、劉佳晨同志為七屆市委委員。

  全會號召,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及省委工作部署,全面落實市第七次黨代會部署要求,運用好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深入踐行“五要五不為”,激揚“四氣”、爭當“四者”,奮力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陳育柱、李語)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