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

袁 鵬

2022年01月05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思想縱橫)

  國家安全工作是黨治國理政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國泰民安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保証人民安居樂業,必須把國家安全貫穿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同經濟社會發展一起謀劃、一起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發展和安全並重,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新時代新征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對良好內外部安全環境需求更大、對國家安全狀態水平要求更高。當前,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面對日趨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保持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更加需要統籌謀劃、一體推進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不斷增強高水平安全保障。

  高質量發展為高水平安全提供更加堅實的物質基礎,也對高水平安全提出更迫切的要求。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經過不懈奮斗,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今天的中國,擁有更強的經濟、科技、軍事硬實力和政治、制度、文化軟實力,我們維護安全的手段更豐富、“工具箱”更完備。中國為疫情下世界經濟復蘇提供強大動力,成為新型經濟全球化的引領者,在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同時也要看到,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對安全的需求越來越多樣化。在國際上,個別國家推行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威脅上升。面對這些風險挑戰,隻有居安思危,打造高水平安全,才能為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推動黨和國家事業行穩致遠。

  打造高水平安全,關鍵是掌握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主動權。堅持敢於斗爭,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之一。在錯綜復雜的形勢面前,要保持沉著冷靜,綜合運用我國發展所具備的各種條件和手段,敢於斗爭、善於斗爭,著力防范化解各種重大風險挑戰。塑造是更高水平的維護。打造高水平安全,不僅要具備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更要具備塑造國家安全的主動意識和強大能力。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持續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完善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完善國家安全法治體系、戰略體系、政策體系等,提高運用科學技術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科學研判當前安全形勢和任務的變化,加深對生物安全、生態安全等非傳統安全的認識,提高對各種新型安全風險的防范化解能力。不僅要做到標本兼治,保持國內社會大局穩定,更要主動運籌、有力維護外部安全,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塑造更為有利的內外部安全環境。

  我們所說的高水平安全是以人民安全為宗旨的。我們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把保持社會平安穩定作為治國理政的重大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人民安全,切實維護廣大人民群眾安全利益,使人民的安全感更有保障。維護人民安全需要匯聚人民力量。人民群眾的參與對於維護安全、應對和預防風險十分關鍵。要始終把人民作為國家安全的基礎性力量,加強安全宣傳教育,推動國家安全教育與宣傳制度化、常態化,構建中國特色國家安全理論,推動安全教育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家庭,引導各方面各領域深刻領會國家安全的重要性,真正樹立起全面加強國家安全的戰略共識和戰略自覺,拓展人民群眾參與安全治理的有效途徑,動員全社會力量合力守護安全。

  新形勢下的發展要在安全保障下不斷實現,安全水平也要在發展基礎上不斷提升。在實踐中,要把握好發展和安全的辯証統一關系。發展和安全相互關聯,要運用總體思維和系統觀念分析處理問題,將發展和安全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思考和把握,既營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又在發展中更多考慮安全因素,不斷增強二者相互促進的集成效應。對於發展和安全,不能厚此薄彼、顧此失彼,既不能機械地理解成“一般齊”,避免局部合理政策簡單疊加﹔也要防止“兩張皮”,避免把任務簡單分解。注意區分不同時期、不同領域、不同地區的具體實際,補短板、強弱項,讓發展和安全在動態中實現平衡。

  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我們在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妥善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與我們黨始終堅持和運用這一重大原則密不可分。前進道路上,我們還會遇到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必須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快構建新安全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與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續寫兩大奇跡新篇章。

  (作者為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院長)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