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裁定全國首例申請認可和協助香港破產程序案

2022年01月24日09:0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香港管理人獲准內地履職

  內地和香港的司法協作邁出堅實一步!近日,深圳中院對全國首例申請認可和協助香港破產程序案作出裁定:認可森信洋紙有限公司(下稱“森信公司”)香港破產程序,認可其香港管理人身份。自此,香港清盤人有權作為森信公司的代表,在深圳中院協助下,在內地開展破產清算的各項工作。

  森信公司1981年3月在香港注冊成立,主要業務是工業用紙制品貿易和物業投資。因母公司陷入流動性資金危機,森信公司出現經營困難。經股東決議,2020年8月,森信公司啟動債權人自動清盤程序,委任德勤·關黃陳方會計師行的黎嘉恩和何國樑作為清盤人處理清盤事宜。

  2021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制定《關於開展認可和協助香港特別行政區破產程序試點工作的意見》,深圳是試點地區之一。在清盤過程中,清盤人發現森信公司在深圳還有多項資產,為接管並處置相關資產,清盤人請求香港高等法院向深圳法院商請司法協助。

  8月30日,深圳中院收到認可和協助申請。“由於內地與香港‘一國兩法域’的制度特征,兩地破產法律規定和司法實踐存在差異,審理這起‘全國首案’,准確適用《試點意見》、積極對接兩地規則是重中之重。”深圳破產法庭庭長曹啟選介紹,深圳中院從管轄權問題入手,調查明確深圳為森信公司在內地的主要財產所在地后,認定深圳中院對該申請具有管轄權。

  在內地與香港法律規定的“交集”范圍內,深圳中院確定了香港清盤人在內地的履職事項,並明確香港清盤人應按照深圳法院破產財產網絡拍賣規定對森信公司財產進行處置,確保清盤人在內地公開透明履職。

  “我們不僅在立案程序和材料要求上得到了深圳中院的針對性輔導,內地法院便捷的線上聽証和電子簽名等手段,也讓我印象深刻。”黎嘉恩說,案件的辦理結果受到森信公司和債權人的一致肯定。

  近年來,內地和香港司法互認協助呼聲不斷。法律界人士認為,森信公司破產案在實踐層面開啟了兩地破產案件雙向合作的破冰之旅,對大灣區營商環境提升釋放了積極的信號,是推進高水平開放的有力司法舉措。(記者/尚黎陽 杜瑋淦)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