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內伶仃島:為了讓小獼猴回歸猴群

2022年01月26日09:1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內伶仃島:為了讓小獼猴回歸猴群

  “小餃子”出生3天即進入人類世界,其返回蒼茫山野,是一條更漫長的道路。深圳特區報記者 李忠 攝

  內伶仃島位於伶仃洋東側,四面環海,最高峰尖峰山海拔340.9米。有土沉香、桫欏等維管植物619種,保存著較完好的南亞熱帶常綠闊葉林,棲息著獼猴、穿山甲、水獺、豹貓、黑耳鳶、蟒蛇、虎紋蛙等一批國家級重點保護動物。

  與其他獼猴不同,8個月大的獼猴“小餃子”,一見到管理員陳婷,便激動地吱吱叫,在她的懷裡鑽來鑽去,還忍不住天性大發地給她撓痒“找虱子”。

  陳婷是管理員,更是“小餃子”眼中最親近的“媽媽”。

  2021年5月31日上午11時許,內伶仃島管理站屋后,一隻出生不久的小獼猴獨自坐地,“吱吱”叫喚著,身邊卻沒有母猴身影。管理站展開地毯式搜尋,終於在附近海灘上發現一隻母猴尸體。母猴體表沒有傷痕,疑似體內感染致亡。在深圳市野生動物救護中心的指導下,小獼猴得到了科學喂養和精心救護。

  “小餃子”,這個帶著團聚寓意的名字,充滿了管理員對小獼猴早日回歸種群的冀望。在管理員的指導下,模仿猴群習性,學習爬樹、覓食、交流等生存技能,“小餃子”一點點努力,一點點進步。

  它曾因爬得太高,在十幾米高的樹枝頭急哭了。管理員拿著奶瓶、蘋果,用幾個小時,最終才把它哄救下來。它還因不懂猴群規矩,在猴王面前翹尾巴,被揍得身上帶傷滿地爬。

  陳婷告訴記者,盡管心疼得掉淚,管理員們卻盡量減少對獼猴世界的人為干預和過度接觸,因為隔閡與疏離的逐漸增加是野化放歸必需的。此前的2015年,一隻母猴失足墜亡遺留下3個月大的幼猴“小島”,歷經3年救助和訓練,度過幼年期后才實現野化放歸。“小餃子”出生3天即進入人類世界,其返回蒼茫山野,是一條更漫長的道路。他們將繼續科學照顧好“小餃子”,讓它健康成長,早日重返自然。(記者 秦綺蔚 通訊員 胡柳柳)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