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福田將打造“近零碳示范區”

2022年02月10日08:4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福田將打造“近零碳示范區”

  廣東省委、深圳市委高度重視“雙碳”工作,要求在“雙碳”方面走在全國前列。福田作為深圳中心城區,如何交出“雙碳”工作的“首善答卷”?近日召開的福田區碳達峰碳中和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給出了答案。

  “要將碳達峰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方面,在落實‘國家戰略’、踐行‘城市使命’中彰顯‘福田擔當’。”會上,福田對 “十四五”期間“雙碳”工作進行了謀劃部署,研究制定碳達峰行動方案,引導福田區上下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奮斗狀態,全力打造“近零碳示范區”。

  據悉,福田將以“五個一”推進“雙碳”工作:

  一個總體目標。以打造“近零碳示范區”為總目標,爭取在全國率先實現碳達峰,樹立超大型城市中心區碳中和標杆。

  一條發展路徑。聚焦能源消費端,以高效節能、綠色能源替代為方向,運用數字化、網絡化技術,構建“雙碳雲腦”平台,實現城市碳排可視、可管、可規,提高城市能源消耗的感知力和智慧化運營水平。

  一套政策體系。編制1項具有福田特色的行動方案,同步編制建筑節能、綠色交通等8個專項行動計劃,整合18個示范性強、帶動面廣、關聯度高的零碳項目,構建“1+8+18”政策體系。

  一個工作機制。成立區“雙碳”工作領導小組和專班,與華為數字能源等企業建立戰略合作關系,構建“政府推動+多方協同”工作模式。

  一批試點項目。華為數字能源技術有限公司安托山總部園區、新洲小學、福田供電局大樓、廣州中醫藥大學深圳醫院等6個項目,入選深圳市近零碳排放區第一批試點項目名單,數量居全市第一。(記者 許依妍)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