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瑞獸舞魚燈躍 線上線下鬧元宵

2022年02月16日08:5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瑞獸舞魚燈躍 線上線下鬧元宵

  虹橋公園金獅鼓舞

  福永元宵龍獅會

  南頭古城舞魚燈

  為管控區居民送大禮包慰問信

  醒獅舞動,花燈如海,非遺雲集,民俗快閃……2月15日,深圳市各區舉辦形式多樣的活動慶元宵。

  福田區百場活動迎元宵

  福田區香蜜公園,2022年福田區“歡樂鬧元宵”活動在此拉開帷幕。本次活動以“歡樂鬧元宵,樂享幸福年”為主題,開設4個主會場和10個分會場。主會場設在深圳市民公園、香蜜公園、節日大道、華強北步行街。主分會場同步組織開展醒獅舞、游園會、看花燈、猜燈謎等百場節慶活動。梅林涼帽、埔尾果茶、夏氏風車、詹氏工夫茶、元農年糕、皮影制作、鉤編藝術、變臉等展現非遺民俗風採的項目讓市民流連忘返﹔大巡游活動中,醒獅獻瑞、財神福祿壽送福、漢服巡游等活動,讓市民贊聲連連,民俗快閃表演的空竹舞龍、川劇變臉、五福魚舞、唐宮美人“不倒翁”等節目讓市民大呼過癮。

  福永元宵龍獅會線上舞起來

  福永街道第29屆元宵龍獅會昨日如期舉行。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元宵節龍獅會通過全國龍獅網絡大聯動在線上舉行。

  龍獅鬧元宵是福永街道歷史悠久的傳統活動,深受本地居民及外來務工群眾的喜愛。今年,在寶安區文明辦的指導下,福永街道黨建服務中心組織懷德醒獅武術團、白石廈醒獅團、福永醒獅團、鳳凰麒麟武術館和周邊地區的龍獅隊等共5支隊伍,精心編排錄制了一場精彩的線上元宵龍獅會,在元宵節當天分別在Bilibili、騰訊視頻、今日頭條等平台,以及福永轄區各大宣傳屏幕進行在線播出,讓觀眾共享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大餐,營造熱鬧喜慶的節日氛圍。

  鹽田區非遺與城市藝術展充滿別樣年味

  靈動的魚燈裝點夜色,活潑的醒獅舞動新春,象征祥瑞的麒麟與海山游龍交相呼應。昨日,鹽田中央公園街頭瑞獸歡騰,吸引了不少市民前來觀賞,這些精彩元素都是來自鹽田區2022年非遺與城市藝術展。據介紹,該藝術展展出時間為2月14日至3月7日。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藝術展除了可以看到瑞獸涌動中央公園的熱鬧景象外,在鹽田紫禁書院展廳內,還能看到麒麟、龍、獅子等傳統紙扎作品以及制作工序,通過從簡至繁的作品,進一步展現嶺南紙扎民俗文化悠久的歷史脈絡,以及技術的產生和流傳。

  猜燈謎溫黨史黨群聯動鬧元宵

  “吾與一家人,離散又重逢(打一黨史人物,兩字)”“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名字是什麼?”……一條條元宵燈謎,題目妙趣橫生,吸引了黨員、群眾爭相競猜。2月15日,南澳新大社區以傳統元宵佳節為依托,融入黨史小故事、北京冬奧會知識、傳統文化知識等元素,開展黨群聯動鬧元宵系列活動。

  活動現場洋溢著喜慶熱鬧的節日氣氛。“這次元宵節活動很有趣!既讓我感受到了濃厚的節日氛圍,也讓我學到了很多有趣的黨史知識。”黨員劉阿姨說。

  據悉,南澳新大社區還為卡口防疫人員准備了湯圓,並送上節日的祝福。同時,還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組織親子手工燈籠慶元宵活動,營造了黨組織與居民群眾攜手共建的良好氛圍,為黨和群眾架起了一座“團圓橋”。

  大禮包慰問信為管控區居民元宵節加點“甜”

  “您好,元宵節快樂,給您送點水餃和湯圓!”工作人員敲開寶安區石岩街道浪心社區管控區居民的家門,送給居民一大袋暖心大禮包和一封暖心慰問信。昨日是元宵節,寶安區疫情處置石岩現場指揮部為管控區的居民准備了暖心大禮包,為石岩居民的元宵節加點“甜”。

  石岩居民夏女士向記者展示大禮包的內容:“我收到了菜、肉、餃子和湯圓,謝謝你們,希望這疫情早點結束!”收到大禮包的石岩居民王女士說:“特別感動,工作人員辛苦了!因為有你們的存在,我們的生活衣食住行都是無憂的!”

  (記者 許依妍 陳震霖 葉志衛 胡玥 張連城 程思瑋 羅立蘭 周宏博 程海昆 通訊員 劉安邦)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