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實施方案發布

2022年02月17日09:00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市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實施方案發布 到2035年建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素質先行示范市

  記者2月16日獲悉,《深圳市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實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經最新一期深圳市政府公報印發,明確“十四五”期間深圳科學素質建設總體要求、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開啟了深圳科學素質建設新征程。

  《實施方案》提出深圳市公民科學素質建設“十四五”發展目標和2035年遠景目標。到2025年,深圳市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超過25%,形成全領域行動、全地域覆蓋、全媒體傳播、全民參與共享的全域科普工作體系﹔到2035年,建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素質先行示范市,為深圳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堅實支撐。

  《實施方案》提出要聚焦青少年、城市勞動者、老年人、領導干部和公務員四大重點人群科學素質提升, 在“十四五”時期實施四項提升行動。

  在實施青少年科學素質提升行動方面,開展科學家精神進校園行動,在義務教育階段逐步實行科普教育學分制,廣泛開展校園科技節、科技創新大賽等針對青少年的科學教育活動,推出一批滿足學生個性化發展需要的科學教育校本課程。

  在實施城市勞動者科學素質提升行動方面,圍繞保障職業安全健康、提升職業技能、促進創新創造、安全生產教育等內容,廣泛開展群眾性技術創新活動和“安全生產月”等主題科普活動,探索建立企業科技創新和勞動者科學素質提升的雙促進機制。

  在實施領導干部和公務員科學素質提升行動方面,開發科普基地、科普示范點等科技產業和創新發展現場作為領導干部和公務員科學素質提升的現場教學點,將科學素質要求納入公務員考試錄用、教育培訓、領導干部任職考察和年度考核內容。

  《實施方案》提出以實施6大重點工程,構建主體多元、手段多樣、供給優質、機制有效的全域、全時科學素質建設體系。6大重點工程包括科技資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礎設施建設工程、科普公共服務能力提升工程、科普人才隊伍建設工程、科學素質交流與合作工程。(記者 聞坤 林捷興 通訊員 王昕浩)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