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小學一至三年級3月7日起可開展彈性學習

2022年03月07日08:4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學一至三年級今日起可開展彈性學習

  3月7日起,深圳市小學一至三年級可開展彈性學習。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考慮到學生的年齡特征,市教育局鼓勵小學一到三年級教師充分利用“深圳市教育雲資源平台”等優質網絡資源來開展彈性學習,目前該平台已建設各類資源超1.3萬節。有專家建議,低年級學生居家學習期間,家長不必過於擔心孩子知識的掌握程度,應注重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提升自主學習能力。

  在線教學資源涵蓋全學段45個學科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長邱成瑜介紹,市教育局統籌組織全市名、優教師錄制全學段、全學科的優質教學資源,在“深圳教育雲資源平台”中免費共享。目前,該平台已提供超過1.3萬個在線教學資源包和作業范本,涵蓋小學、初中、高中全學段45個學科的教學課程。自網課啟動的2月21日到3月3日,經統計,平台訪問量已超600萬人次,單日訪問量最高達135萬人次。

  深圳市教育信息技術中心主任張惠敏表示,深圳正在積極推動“基於教學改革、融合信息技術的新型教與學模式”實驗區、智慧教育示范區建設,深圳教育雲資源平台提供了學科之外的通識課程,包括深圳改革開放成就、愛國主義教育、衛生防疫知識、心理健康課堂、藝術欣賞等內容。豐富的在線教學資源大幅度縮短了師生檢索優質課程的時間,讓師生不需要大海撈針式檢索資源,幫助教師尤其是新教師快速提升教學水平,也方便了學生自主學習。課程基本與新教材章節的內容同步,並依據深圳市各學校使用的教材目錄按課時提供教學微視頻、教學設計和授課PPT等資源,受到校長、教師的普遍好評。

  邱成瑜表示,考慮到小學低年級段學生在沒有家長監管和幫助情況下,確實比較難以自主操作線上學習設備,所以市教育局鼓勵小學一到三年級教師從3月7日開始充分利用“深圳市教育雲資源平台”等優質網絡資源,採用多種方式組織學生開展彈性學習。同時給予學生必要的學習指導,布置適合低年級學生年齡特點的作業。家長也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靈活安排低齡學生的學習時間。

  家長應引導孩子自主閱讀 養成良好學習習慣

  深圳小學校長王海林建議,低年級學生開展彈性學習可以項目化學習和學科活動為主,家長不必過於擔心孩子居家學習期間的知識方面的遺漏,孩子能學多少算多少,學生返校后,在老師的幫助下,孩子很快就能掌握該學的知識。孩子居家時間多了,家長應該引導他們自主閱讀,多陪伴孩子並加強體育、勞動等居家活動,通過學習方式的變化幫助養成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提升孩子自主學習能力和綜合思維能力。

  深圳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李元琳老師則建議,孩子居家學習,家長要有所為有所不為。一方面,家長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情緒穩定才會更加理性﹔要看見孩子的努力和進步﹔要用描述性的語言鼓勵孩子,就事論事地批評不當行為,而不是貶損人格﹔要允許孩子犯錯,孩子能及時改錯就是好事。另一方面,家長不要嘮叨,嘮叨除了發泄家長自己的情緒以外,對孩子毫無益處,徒增孩子的煩惱﹔不要翻舊賬,翻舊賬會讓孩子覺得沒有希望,被父母否定。也不要總是糾正和批評,這會讓孩子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做多錯多。(記者 姚卓文)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