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三高”人群符合條件可接種疫苗

2022年03月11日08:5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高”人群符合條件可接種疫苗

  3月10日,深圳市舉行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3月9日0-24時,深圳新增15例確診病例, 7例在隔離觀察的密接人員排查中發現,7例在重點區域核酸篩查中發現,1例在重點人群核酸篩查中發現。

  深圳市衛生健康委二級巡視員、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新聞發言人林漢城,團市委書記高大偉,南山團區委書記倪至嘉,寶安區志願者聯合會秘書長江家賢介紹疫情防控處置最新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王楚宏主持發布會。

  患者一次“過閘”就能快速查驗通行

  疫情防控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

  為縮短市民就醫時的健康碼查驗時間,深圳各醫院陸續上線了預檢分診多功能核驗一體機,一次“過閘”就能完成人臉識別、健康碼核驗、身份証核驗、體溫測量等操作,大大提高通行效率,減輕預檢分診人員負擔,減少就醫人員排隊聚集。

  林漢城介紹,患者隻需掃描粵康碼,機器就能自動讀出健康碼實時狀態(綠碼、黃碼、紅碼),自動判斷人員能否通行,如果患者沒有帶手機,也可以刷身份証讀取健康碼信息。

  盡快接種疫苗建立免疫屏障

  林漢城表示,新冠病毒對人群普遍易感,保護易感人群是傳染病防控的重要手段之一。除了堅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外,接種新冠疫苗仍是對易感人群的有效保護,也是盡快建立免疫屏障的有效途徑。

  研究和臨床實踐表明,現有新冠疫苗對預防奧密克戎仍有作用,尤其在降低重症和病死率方面有明顯作用。如接種加強針,效果會進一步提升。

  林漢城向廣大市民再次呼吁:對於還沒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請盡快接種疫苗﹔對於已完成全程兩針新冠疫苗接種的,建議接種第三針加強針﹔由於此次疫情兒童感染病例多,3-11歲兒童的疫苗接種也需要繼續提升﹔對於60歲以上的人群,也建議加緊接種新冠疫苗。有些老年人擔心有“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不適合打新冠疫苗。事實上,“三高”人群隻要平時遵醫囑定期規律服藥,將血壓、血糖、血脂指標控制在良好范圍,是可以接種疫苗的。若情況復雜或患有其他疾病,也可先咨詢醫生專業意見再決定是否接種。大家共同努力,筑牢深圳市人群免疫屏障。

  平均每天新增注冊志願者近2000人

  高大偉介紹,今年春節以來,“志願深圳”信息平台招募2.4萬余名疫情防控志願者,很多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項目在發布兩小時內即招募滿員。3月以來,平均每天新增注冊志願者近2000人,最近一次大規模招募集結了2892名志願者,在6個小時內全部集結完畢。現在仍有1.2萬余名志願者奮戰在防控一線,參與封控管控區掃樓、防疫物資轉運、核酸檢測引導等志願服務。

  近期,全市6成以上的抗疫志願者為“90后”“00后”。他們熱情服務、無私奉獻,成為深圳疫情防控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全市各機關、企事業單位積極響應號召,各級共青團主動向黨組織請纓,迅速組建了1302支青年突擊隊35603名成員,下沉福田、南山、寶安等重點區域,把青春的風採書寫在抗疫的一線。(記者 羅莉瓊)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