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代表委員履職成績單亮眼

2022年03月11日09:1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交出“金點子” 結出“金果子”

  今年的全國兩會是十三屆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最后一次大會。這些年裡,在深全國人大代表、住深全國政協委員交出了出色的履職成績單,從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到天價救命藥的降價,許多國計民生的“大事件”,都與他們的努力建言、持續推動分不開。在2022年全國兩會即將圓滿落下帷幕之時,讓我們一起回顧一下深圳代表委員一個個“金點子”推動結出的“金果子”。

  創業板注冊制落地實施

  創業板啟動以來,開創了中小企業發展的新時代。從本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起,王建軍、劉若鵬、樊慶峰等多名在深全國人大代表就聯合提交建議,大力呼吁推動創業板注冊制改革,調降IPO門檻,增強市場包容性和覆蓋面,滿足創新企業的上市需求。

  2020年4月,中央深改委審議通過《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總體實施方案》。當年8月,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落地實施。這項改革實施一年多來,市場效率得到顯著提升,對成長型創新型企業的服務功能進一步提升,為穩步在全市場推行注冊制奠定了堅實基礎,積累了寶貴經驗。

  欺詐發行刑期上限提高至15年

  “內幕交易可以判10年,操縱市場可以判10年,而對性質最嚴重的欺詐發行股票行為相關責任人員卻隻能判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與市場規范需求嚴重不匹配!”“証券發行注冊制實行前端市場化准入,必須依靠后端對違法行為舉起‘大棒’!”

  從2018至2020年,時任深交所理事長的全國人大代表王建軍連續三年提交建議呼吁加大打擊欺詐發行力度,提高違法成本為創業板注冊制實施保駕護航。在他和其他代表委員的大力推動之下,2020年3月,新修訂的証券法實施,對於欺詐發行在對違法行為規定沒收違法所得的基礎上,大幅提高了罰款的額度。2021年3月,刑法修正案實施,欺詐發行刑期上限由5年有期徒刑提高至15年有期徒刑。

  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呈現“加速度”

  去醫院看門診要“先墊后報”,既要跑腿,耗時也長,對異地參保人來說十分不便。

  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在深全國人大代表楊緒鬆、住深全國政協委員王明凡呼吁在全國范圍實行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他們提出,深圳是個移民城市,流動人口多,有超過五百萬異地參保人, 推進異地醫保直接結算不僅可以減輕患者的負擔,也為醫院和醫保部門減負,讓他們不用投入大量人力為報銷環節准備資料、人工審核。

  這個建議得到相關部門的充分重視,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呈現出“加速度”。目前,我國29個省份的200多個統籌地區啟動了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門診費用累計結算人次已經突破1000萬。

  大灣區大學明年正式招生

  2018年,全國人大代表李清泉提交“創建灣區聯合大學”的建議,呼吁打破三地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體制壁壘,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協同發展。第二年,全國人大代表馬化騰也建議,在粵港澳大灣區設立“灣區大學”。

  這兩份建議受到高度重視。在各方推動之下,去年,大灣區大學鬆山湖校區奠基儀式在東莞市鬆山湖科學城舉行,隨后不久,大灣區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舉行線上簽約儀式,共建先進材料與綠色能源研究院。按照有關規劃,鬆山湖校區教學區將於2023年完成建設,並實現招生辦學。

  “軌道上的大灣區”加快構建

  交通設施的互聯互通,是粵港澳大灣區加速融合發展的必要一環。過去5年,多名深圳的代表委員積極為大灣區的交通互聯互通呼吁、建言。

  去年,全國人大代表楊飛飛提交建議呼吁謀劃港珠澳大橋深圳支線。去年底公布的廣東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十四五”發展規劃,已經明確提出研究深圳經港珠澳大橋至珠海、澳門通道,這意味著,深圳與港珠澳大橋連接事宜提上研究議程。

  “港澳藥械通”在深圳落地

  2021年4月,首個進口藥品“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液”和醫療器械“磁力可控延長鈦棒”運抵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投入臨床使用。“港澳藥械通”在深圳落地,這與吳以環等全國政協委員的持續呼吁、推動分不開。

  從2019年開始,吳以環等委員多次提交建議,呼吁從醫療要素跨境流通、規則制度銜接、涉外醫療機構審批准入、醫師執業注冊等方面入手,推動深港醫療融合發展。

  目前,“藥械通”已進入快車道。截至今年2月,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已累計引入13藥3械。至去年底,118名港澳醫師取得醫師執業証書在深長期執業。

  “接力”推動前海拓展發展空間

  深港合作是在深全國人大代表和住深全國政協委員履職的重要發力點。早在2014年,在深全國人大代表就聯合提出前海應該擴容的建議。去年,全國政協委員吳以環建議,推動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修編,進一步拓展前海發展空間。去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前海從14.92平方公裡擴大至120.56平方公裡。

  多年來,深圳的代表委員還就河套地區的建設發展、加強“深圳南”與“香港北”的合作等提出大量建議。去年,香港特區政府發布了《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詳細描繪港深“雙城三圈”發展格局,代表委員的許多“金點子”被吸納其中,深港合作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天價救命藥納入醫保

  去年,罕見病藥諾西那生鈉注射液“70萬變3萬”的消息讓相關罕見病患者家屬奔走相告。全國政協委員林娜看到這一消息也感到非常振奮,因為,她提交的《關於盡快完善國家罕見病醫療保障體系的提案》中的呼吁,正在一步步變成新政策。

  2019年,林娜提交提案呼吁,建立和完善罕見病醫療保障體系,解決好罕見病患者的醫療保障問題,讓罕見病患者與其他病患者一樣平等地接受醫療和照顧。幾年來,國家醫保藥品目錄中,罕見病藥品不斷增加。截至2021年國家醫保談判后,已有58種罕見病藥物納入國家基本醫保,覆蓋29種罕見病,大幅降低罕見病患者的負擔。(記者 李舒瑜 周元春)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