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警備區動員民兵全力戰疫

2022年03月11日09:1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警備區動員民兵全力戰疫

  民兵在街頭執勤參與抗疫。

  連日來,深圳警備區積極動員組織廣大民兵精銳出擊,以“特區速度”進入應急狀態、以“特區標准”筑牢嚴密防線、以“特區科技”加強硬核支撐,全方位投入到深圳疫情防控行動中,全力戰疫情、穩經濟、促發展,用鐵一般的意志踐行初心使命。平時為民,“戰”時為兵,哪裡最需要,就去哪裡!

  以“特區速度”進入應急狀態

  南山區蛇口街道、招商街道,南山區民兵某飲食保障分隊正馬不停蹄把剛制作好的餐飲物資送到隔離區﹔福田區沙頭街道,應急分隊民兵正在為管控區居民運送生活物資,逐門逐戶登記住戶信息﹔寶安區西鄉街道,西鄉民兵應急排正在協助衛生部門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確保檢測隊伍的秩序和安全……

  “當前,深圳疫情呈突發、多發、散發狀態,防控形勢嚴峻,務必引起警備區各級高度重視,一旦發生情況,第一時間動員組織轄區民兵力量支援地方疫情防控。”警備區領導表示,駐守一方熱土,守護一方平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這是深圳警備區黨委應對疫情的強烈共識。作為深圳市新冠肺炎防控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警備區時刻注重與地方應急、衛健、公安等部門保持疫情信息共享、軍地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早研判、早准備、早動員、早行動,堅決以迅即行動踐行初心使命和宗旨本色。疫情面前,同駐地人民群眾守望相助、共克時艱,讓“迷彩色”成為人民群眾心中的“平安色”,這是警備區全體官兵的共識。

  以“特區標准”筑牢嚴密防線

  福田區沙頭街道裡有3000余棟“農民房”、23萬常住人口,面臨著極大的管理壓力和防疫壓力。沙頭街道新洲社區黨委副書記陳偉同時也是一名民兵排長,他說:“基干民兵們熱情高漲,搶著出戰。”連日來,他帶領轄區民兵通宵達旦奮戰在抗疫一線,分送封管區居民物資3600余件,協助入戶排查外來人口600余人。

  寶安區西鄉民兵應急排長詹燮亮兼任應急組長、逐戶清查的包干片長、封控管理的巡查隊長,每次有應急任務,都是第一個到達現場。“0131”疫情以來,詹燮亮沒休過假,妻子已經懷孕七個月,產檢也沒有請假陪同。“她跟我說她的腳最近頻繁抽筋,我除了讓她多揉揉,其他什麼也做不了。”

  像陳偉、詹燮亮這樣的民兵還有很多,截至發稿前,深圳各區人武部按照警備區部署,累計派出民兵近萬人次。他們在全市各個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的“最前線”,深入車站、小區、商圈、卡點等重要部位,協助進行道路卡口封控、社區疫情篩查、交通管制值守、物資儲備運輸、場所清理消毒、協助核酸檢測、維護秩序等工作,合力構建軍地聯防聯控的鋼鐵堡壘。

  以“特區科技”加強硬核支撐

  龍華區文化廣場的凌晨,幾架無人機正在進行空中作業,對群眾大規模採集核酸后的場地進行防疫消殺,這是龍華街道武裝部民兵無人機分隊執行的防疫任務。無人機偵察排的操作員易俊介紹:“我們使用的無人機一次可以承載30公斤的消毒劑,飛行半徑可達1公裡,能實現360度無死角消毒,一台無人機相當於60個人力,具有效率高、覆蓋廣、速度快的特點,可以減輕物業人員消殺工作,讓社區有更多的時間精力做好全面防控工作”。據了解,這支無人機分隊組建不久已經出動4次,共計完成了10萬余平方米的防疫消殺。

  在火眼實驗室,鹽田區沙頭角民兵連正夜以繼日地開展核酸樣本的檢測工作。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不斷發展,各單位將按疫情防控部署安排組織電子哨兵、巡邏機器人、心理輔導等新質力量支援疫情防控。一批批科技含量和專業化水平高的民兵隊伍正在形成戰斗力,他們戰時是支援一線的有力支撐力量,平時是社會生產的創新驅動力量。(記者 周江南 通訊員 歐錦堅 文/圖)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