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首個醫療廢物收運處置場所新冠疫情應急處置指引試行

2022年03月18日08:54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市首個醫療廢物收運處置場所新冠疫情應急處置指引試行

  記者從深圳市生態環境局龍崗管理局(以下簡稱龍崗管理局)獲悉,全市首個醫療廢物收運處置場所新冠疫情應急處置指引——《龍崗區醫療廢物收運處置場所新冠疫情應急處置指引(試行)》(以下簡稱《指引》)近日試行。這是全市首個醫療廢物收運處置場所新冠疫情應急處置指引,進一步強化了醫療廢物收運處置工作人員的安全防護。

  據龍崗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深圳市近期疫情防控形勢較為嚴峻,龍崗區不僅有收治全市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還承載著全市醫療廢物處置基地的壓力,編制《指引》是為了進一步做好醫療廢物收運處置工作人員預防感染管理,化解醫療廢物收運處置人員突發感染事件時的風險,保障醫療廢物收運處置場所能夠正常運作。

  據悉,《指引》共分為五大方面,十六項具體措施,對職責分工、人員管理、應急儲備、環境核酸檢測與消殺管理、應急響應都分別作出了詳細的指引要求。“對於醫療廢物收運處置工作人員來說,該《指引》的推出,為他們加上了一道‘護身符’。”龍崗管理局負責人介紹說,一般社會面有陽性病歷,會實行“三區”管理(即封控區、管控區和防范區),而我們發現收運處置場所環境檢測陽性點位時,將實行“三所”管理。《指引》首次在全市明確了醫療廢物收運處置作業場所、辦公場所、居住場所“三所”相關人員健康管理、人員居住管理、人員培訓管理、環境核酸檢測、消殺管理等要求,實行全員管理“一本賬”。同時,引入環境樣品核酸檢測Ct值確定突發應急事件等級,並明確環境樣品核酸檢測陽性情景僅針對非污染區,而這一舉措也屬全市首創。(記者 竇延文)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