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全面啟用“電子通行証”提升民生物資通行查驗效率

2022年03月21日08:49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全面啟用“電子通行証”

  3月19日,由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牽頭開發的深圳市疫情防控“民生物資通行証”電子系統在深圳全面啟用,該系統在“i深圳”公眾號及“深圳市場監管”公眾號同步上線。

  據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3月14日,深圳市民生物資保供專班發布了市一級生活物資保障企業“白名單”,相關企業憑借紙質通行証可跨區運輸民生物資。同時,為了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實現零接觸查驗和無紙化操作,專班經過4天的開發與優化,於3月19日正式上線啟用電子通行証系統,與紙質通行証並行使用。目前,疫情防控運輸卡口工作人員可直接通過電腦查詢,驗証運輸車輛和人員的通行資質,實現保供運輸車輛與人員通行效率的顯著提升。

  據悉,電子通行証系統主要提供信息錄入、快速查詢等功能,實現實時展示通行証件信息,同時按照“誰出証、誰錄入”“誰錄入、誰管理”“誰錄入、誰服務”“誰錄入、誰引導”的原則,清晰劃分出証單位和錄入單位的工作職責。

  值得注意的是,電子通行証是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的補充,並不能代替諸如查驗人員核酸信息、掃場所碼、測溫、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使用范圍也僅限於與生活物資保障直接相關的運輸車輛、從業人員,防疫人員、志願者、私人車輛等不在此列。

  市民生活物資保供專班工作人員梁晟銘介紹,電子通行証是生活物資保障企業“白名單”制度的關鍵組成部分,將“白名單”企業出具的通行証數據化、信息化,將疫情防控卡口的查驗方式智能化,大大提升保供運輸效率,綜合實現政府公信+科技賦能+物資保障+疫情防控多重目標。(記者 何泳)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