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疾控專家:疫情防控這根弦仍要繃緊不能鬆

2022年03月22日09:04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疾控專家:疫情防控這根弦仍要繃緊不能鬆

  目前,深圳市疫情防控工作形勢依然嚴峻,防控不能鬆懈。3月21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專家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廣大市民朋友、企業、社區等在生活或生產各個環節,仍需繼續努力,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嚴、做實、做細,鞏固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共同守護這座城市。

  21日,深圳市各區有序恢復社會生產生活秩序,公交、地鐵全面恢復運行。“我們本輪疫情得到了迅速有效控制,城市運行開始恢復正常,我們要珍惜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果,市民朋友仍要繃緊疫情防控的這根弦。”疾控專家表示,請廣大市民繼續主動配合落實全市疫情防控要求,嚴格遵守社區出入管理規定,配合開展核酸檢測。

  非生活必需密閉場所繼續暫停開放,各類餐飲機構堂食按50%限流開放。原則上暫不舉辦大型活動、論壇等,嚴控群體性活動,減少人員聚集。疾控專家表示,市民少出門、不串門、不扎堆、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一米距等良好的習慣,仍是抗擊新冠病毒的有利“武器”,市民朋友仍可繼續堅持做好個人防護。市民外出回家要洗手,在接收郵件包裹時要做好自我防護和對外包裝的消毒。時刻關注疫情動態,了解疫情防控知識,切實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樹立正確的防控觀念,形成良好健康習慣,提高防病能力。

  進出各類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須憑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市民在核酸採樣點時,請有序排隊,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間隔,不交談,不聚集,做好自我防護。

  在深圳市收治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中,兒童佔比約為20%,年齡最小1月齡,說明兒童對奧密克戎變異株普遍易感。疾控專家提醒家長,疫情期間暫時盡量避免帶孩子出門玩耍,如果帶孩子出門玩耍,需要戴口罩,教育小孩不要觸摸電梯按鍵等公共設施、在已消毒過的場所玩耍,還要定時給孩子進行快速手消毒。未接種新冠疫苗的3歲以上兒童,建議盡早接種。

  深圳市實施分區分級差異化疫情防控舉措,針對產業鏈供應鏈企業,實行“一企一策”“一廠一案”分類差異化防疫措施,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企業應嚴格落實各類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市、區、街道和企業要使用“深i企-防疫通”APP輔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疾控專家提醒各企事業單位,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強人員防疫管理,全面落實員工“白名單”管理,落實屬地社區疫情防控要求,非必要不外出,關鍵崗位人員實施集中封閉管理。各社區小區需嚴格查驗進入人員健康碼、行程碼,掃場所碼等。疫情防控需要每一位市民的支持,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全力阻斷疫情傳播鏈條,齊心協力共同戰勝疫情。(記者 羅莉瓊)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