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港日均靠泊船舶130多艘

2022年03月24日09:14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港日均靠泊船舶130多艘

  3月22日,在深圳鹽田港碼頭作業現場,拖車快速有序通過閘口,堆場高效作業,數以萬計的集裝箱正在緊張有序地裝載上船發往全球各地。而船舶自動識別系統,視頻監控、無人機電子巡航等手段加快了船舶進出港審批手續,為進出港貨輪提供便利。作為全球第四大集裝箱樞紐港,深圳港國際班輪航線通達100多個國家地區、300多個港口。疫情沖擊之下,深圳港為保障全球供應鏈穩定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港口是水陸運輸的起點和終點,是對外貿易進出口貨物的集散中心,以及國際物流供應鏈的重要節點和物流通道的樞紐,國際貿易貨運量90%以上經海運完成。為切實做好港口疫情防控、保障供應鏈安全穩定,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督促港口企業積極採取各種措施,盡最大可能緩解運力緊缺對深圳外貿的影響。

  為緩解目前海運“一艙難求”、“一箱難求”的情況,深圳交通部門積極協調班輪企業保障外貿艙位,要求集裝箱班輪企業為深圳港預留艙位、增開外貿加班船等,盡可能為貨主提供出貨保障。深圳各港區為保障港口正常有序高效作業,進一步充實港口作業人員隊伍,嚴格落實港口疫情防控措施,作業人員實行“兩點一線”管理,每日上報作業情況和作業人員核酸檢測情況,確保人員安全、港區作業正常有序。同時,深圳交通部門還積極協調省內其他地市交通部門,將集裝箱拖車企業列入城市基本運行保障行業,給予開放通行。

  “由於疫情原因,歐美國家的港口、物流效率嚴重下降,航運要素周轉期大幅加長,導致海運運力緊缺,造成了國際海運市場供需嚴重失衡。我們密切關注全球海運市場的最新動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積極採取各種措施,盡最大可能緩解運力緊缺對深圳外貿的影響。”深圳市交通運輸局有關負責人介紹。

  3月份,深圳港平均每日靠泊船舶132艘,集裝箱吞吐量平均每日6.4萬標箱,出入港拖車平均每日2萬余輛,港口整體運行平穩有序。(記者 易東)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