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900名消防戰士組成戰疫志願服務隊

2022年03月28日09:1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滅火英雄披上白色戰袍 900名消防戰士組成戰疫志願服務隊

福田消防大隊戰疫志願服務隊工作人員為小朋友精心穿好防護服。 深圳特區報記者 劉鋼 攝

  3月27日上午9時許,深圳福田區消防救援大隊戰疫先鋒隊一隊隊長葉浪浪准時出現在上沙社區入口。在社區入口的密接者轉運工作站,陳放著大量口罩、面屏、防護服等防疫物資,和值完夜班的同事交接班后,葉浪浪開始清點起來,為隨時可能接到轉運核心密接者的任務作准備。以前奔赴在火災現場的葉浪浪,如今已在戰疫前線堅守了21天。

  “穿上防護服的十幾個小時裡,我們不能喝水,也不敢吃東西。”葉浪浪說,轉運核心密接人員是防疫工作的重要環節,風險也很大。3月6日是進入封控區的第一天,葉浪浪帶領21名隊員連續工作了12個小時。“隊員們也是第一次承擔這種工作。我們轉運的密接人員,有些運出來沒多久就陽性了,大家心理壓力都挺大。”作為隊裡的“老大哥”,葉浪浪每天堅持給每名隊員進行心理疏導,緩解大家的精神壓力。

  在龍華區,同樣活躍著“火焰藍”的身影。和葉浪浪所在的戰疫先鋒隊專職負責轉運密接人員不同,龍華區觀瀾消防救援站消防指戰員孫勃慶所在的戰疫志願服務隊干的活較多且“雜”:參與防疫卡口值守、密接者轉運、運送物資、協助開展核酸檢測……3月15日起,龍華區消防救援大隊組建的這支120人戰疫支援隊,分布在龍華區9個社區支援抗疫。

  記者了解到,在組建福田第一批消防戰疫志願服務隊后,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隊於3月15日火速調整全市消防救援執勤力量,全員停止休息休假,組建第二批戰疫服務隊,共克時艱。在保障滅火救援工作的同時,戰疫志願服務隊900名隊員分成百余個小組,深入各區協助各街道、社區開展“掃樓”登記、協助核酸檢測、巡查值守、人員物資轉運等工作。據福田區消防救援大隊大隊長陳德強介紹,消防戰疫志願服務隊共有400余名隊員支援福田抗疫,這400名隊員中,一半由該大隊消防指戰員組成。

  “消防隊伍在我們最需要支援的時候來支援我們轉運密接者。轉運這個工作接觸的都是高風險人士,但他們搶著任務逆行而上,整個隊伍非常有戰斗力。”福田區沙頭街道人民武裝部副部長黃家統說,在上沙塘晏村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消防隊員和街道各部門連續作戰了四五個通宵,圓滿完成塘晏村部分區域居民的轉運工作。

  在集結900余名消防指戰員支援防疫的同時,深圳消防主職工作防火也沒落下,防疫防火兩不誤。記者了解到,深圳消防戰疫志願服務隊隊員利用“掃樓”和督促相關應關盡關場所停業的契機,開展消防隱患排查和“三小”場所違規住人清理,嚴把消防安全關。此外,深圳消防將各級疫情防控指揮部集中辦公酒店、隔離點工作人員集中居住酒店、跨境司機驛站等重點涉疫場所一並納入每日線上遠程監督檢查內容,及時調整或補充涉疫場所火災防控工作專班人員。(記者 戚金城)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