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全市大規模疫情防控實用培訓啟動

2022年03月31日09:13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全市大規模疫情防控實用培訓啟動

  3月30日上午9時30分,深圳“加大培訓力度 壓實四方責任”大規模疫情防控工作培訓班正式開班,約4萬名干部和一線抗疫人員線上參與培訓,拉開了全市大規模疫情防控實用培訓的序幕。深圳將按照全市統一組織、分級分類的原則,依托“雨課堂”、智慧黨建、深圳先鋒等線上平台進行視頻教學,用一周左右的時間,對全市領導干部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員進行全員輪訓。

  深圳單次規模最大的培訓

  首期培訓通過學員“分布式集中”、學習“在線直播”的方式舉行,對全市廣大公務人員以及重點行業、大企業、大單位、大機構等開展系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識培訓,旨在提升全市公務人員以及行業、企業疫情防控負責人的能力和水平,筑牢全市疫情防控網絡,守護市民生命健康安全。全市約4萬名領導干部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員參與,是迄今為止深圳單次規模最大的培訓。

  開班式上,市衛生健康委主任吳紅艷代表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辦作開班動員講話,要求全市領導干部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員深刻認識加強疫情防控培訓工作的必要性、緊迫性,不斷提高疫情防控的政策水平和技術能力,持續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開班式后,學員集中觀看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論述》《加強疫情防控知識學習 提高疫情防控工作能力》等教學視頻,了解掌握疫情防控的基本政策、基本要求、基本知識。隨后按照分場景的要求,學員結合崗位職責和工作實際,分別加入機關單位、社區小區、企業園區工廠疫情防控三個課堂,針對性集中觀看《科學精准防疫 高質量保障機關安全有序運轉》《堅決筑牢社區小區疫情防線》《城中村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企業園區和工廠及“深i企-防疫通”APP培訓》視頻課程,全面系統學習本部門本行業本領域疫情防控知識。為保障學習效果、增強互動性,學習過程中安排行業主管單位負責同志在線主持,組織學員在線交流討論,就遇到的問題進行答疑解惑並進行工作部署,鞏固學習成效。

  培訓包括集中學習和個人自學

  深圳作為口岸大市、外貿大市、人口大市,長期面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巨大壓力。為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需要,進一步提升全市領導干部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員的防控能力和水平,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管行業要管防疫,管防疫要抓培訓”的要求,由市委組織部牽頭制定《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培訓方案》,會同市衛生健康委規劃開展一系列分場景、分類別、全覆蓋、易掌握的疫情防控實用培訓,壓緊壓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本次大規模培訓突出理論與實戰相結合、分級分類與簡便管用相結合,具有較強針對性、實操性,集學習培訓和工作部署、參與防控和個人防護於一體,做到相融相促。

  培訓內容分集中學習課程和個人自學課程。集中學習課程為構建“1+1+N”培訓視頻課程體系。其中第一個“1”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論述》教學視頻,進一步提升思想認識,強化理論武裝,培養應對“戰疫”大考的政治素質﹔第二個“1”為《加強疫情防控知識學習 提高疫情防控工作能力》教學視頻,幫助了解新冠病毒基本知識、疫情防控政策及深圳市疫情防控形勢﹔“N”項課程為設置18個子課程,主要是分場景、分工作類別對一些重要場景的疫情防控工作開展專業化實用培訓,分場景的疫情防控主要針對企業園區工廠、建筑工地、機場、港口、交通、快遞物流、城中村等,分工作類別的疫情防控主要針對突發疫情應急指揮體系建設、流行病學調查、科技“抗疫”、涉疫新聞發布等,提升“戰疫”的專業能力和實戰精度。個人自學課程為書面學習和觀看防疫小視頻等。

  建立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培訓制度

  據透露,接下來,深圳將建立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培訓制度,以本期集中學習培訓為契機,總結經驗、持續提升,成熟一個課程、推出一個課程。同時,編制《深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手冊》,編寫《深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負面行為清單——典型違法違紀違規案例曝光》,編印各類口袋書、小冊子,制作短視頻、二維碼矩陣等,對全市各級公務人員以及大企業、大單位、大機構的防疫負責人進行“地毯式”培訓,做到應訓盡訓、全員覆蓋。

  各區也將根據工作實際,制定本區具體培訓方案,並組織做好疫情培訓工作。同時,各區各相關單位將定期開展本區域、本單位應急演練,特別是針對“城中村”等薄弱環節,進一步檢驗培訓成效,提高實戰本領,織密全民疫情防控安全網。

  此外,深圳也將加大督查工作力度,把疫情防控培訓演練工作納入常態化疫情防控監督檢查內容,及時對各區各部門的培訓和學習效果進行督查評估,對督查發現的好經驗好做法,進行通報表揚,對未認真落實方案要求開展培訓演練或者培訓演練走過場、不講實效的區和部門進行通報批評。(記者 楊麗萍 通訊員 許婷 劉文新)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