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春季養護頸椎 注意防風防濕

2022年04月01日09:0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季養護頸椎 注意防風防濕

  隨著氣溫回暖,大家的著裝明顯輕便了。不過,對於頸椎來說,保暖防風寒依然不能大意,更不用說春雨連連和回南天頻繁“干擾”之下的濕氣侵蝕。實際上,在中醫的理論中,四時之氣均有誘發頸椎病復發的因素,春天也不例外。如何順應春天的天時,對我們的頸椎進行養護?廣東省名中醫林定坤教授來支招。

  為什麼春天容易頸椎不適

  林定坤認為,頸椎病的發病原因有筋骨失衡、氣血失和、外界刺激等。而中醫認為四時之氣致病,大多都是由於感受自然界的外部病原,也就是外部環境因素的刺激而發病。具體到春季的頸椎保養防病,重點就是要防風防濕。在中醫學的理論中,春季多風,而且春雨綿綿,容易出現“返潮”,濕氣比較重。“風”“濕”二者就是在春季最需要防范的兩個外部不利因素。

  對於頸椎病人群來說,他們的頸部狀態較差,遇到“無孔不入”、挾裹著濕氣的“風”,便十分容易被“乘虛而入”,導致頸部疾病的復發。這類患者發病之時,除了出現常見的上臂麻痛症狀之外,還容易出現頭頸部的沉著、酸困,伴有頭暈、嘔心等症狀。

  保養頸椎:防風祛濕顧護陽氣

  根據林定坤的經驗,在春季,應該這樣保護自己的頸椎健康。

  外出和運動:

  首先,出門隨身攜帶絲巾或圍巾一條,對於防風、防寒極有好處。一條好的絲巾、圍巾,能讓你既有溫度,又有風度。

  當然,穿高領連帽風衣也是不錯的選擇。大家可以關注天氣預報,大風天務必穿著風衣或厚外套為主,能有效防風,避免風氣挾裹濕氣而直接吹拂人體。

  有晨運或晚間散步習慣的人群,尤其需要注意,早晚風一般較大,建議調整運動、出行時間,避開大風時段。尤其是既往有頸椎問題的人群,盡量沐浴著陽光而走,最為有益。

  同時,鼓勵適度運動,以身體微熱、微汗為宜,這一狀態為體表氣血、陽氣最為旺盛的狀態,有益於抵抗外部病原,並將體表風濕之氣通過汗液排出。

  運動過后,要及時穿衣防風保暖,避免“汗出當風”。尤其是劇烈運動后,本身運動時出汗較多,體表陽氣會隨汗液而流失,此時若再“汗出當風”,陽氣虛衰再加寒熱交替,極易“中招”,引起頸椎問題復發。

  回南天注意保持室內干爽

  夜間睡眠時,盡量著有領衣物,做好頸部保暖。注意增加衣物自身保暖程度,減少被褥厚度,避免起夜時受風。在床邊放一件風衣,起夜時可以披上。

  在回南天時,盡量關上門窗,減少濕氣進入室內。尤其住在低層的人群,建議使用抽濕機進行室內除濕,降低室內濕度,保持干爽。

  可飲用中藥祛濕:平素濕氣較重的人群尤須注意保持室內干爽,同時可以使用少量白術、薏米、北芪、羌活、防風等,等量混勻后磨成粗末,煎水喝,祛濕固表。

  可外敷中藥封包:可以使用中藥封包進行頸部外敷,或者局部進行艾灸,可起到祛風祛濕,溫陽通絡的效果。

  以上方法,不僅對頸椎病患者有效,對於患有腰椎間盤突出、腰椎管狹窄症、膝骨關節炎等中老年退變性慢性筋骨病的患者,亦均適用。 (記者周潔瑩 通訊員侯宇)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