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金融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清單全部落地

2022年04月01日09:0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金融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清單全部落地

  出台國內首部綠色金融地方性法規、在車公廟片區規劃打造“硅谷沙丘路”……記者從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獲悉,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市委改革辦的統籌指導下,該局牽頭的深圳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清單3個項目均已全部落地。

  2020年10月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發布一周內,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就印發實施《關於落實〈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的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領導小組,明確責任分工,建立工作機制,確保任務落實。記者了解到,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牽頭的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清單項目包括優化私募基金市場准入環境,優化創業投資市場准入和發展環境,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等。

  一年多來,以改革為准繩,深圳創新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出台國內首部綠色金融地方性法規《深圳經濟特區綠色金融條例》,印發《深圳市私募投資基金風險防范處置工作方案》等關於私募風險處置的6個正式的指引、文件和方案,修訂出台《深圳市外商投資股權投資企業試點辦法》、《合格境內投資者境外投資試點辦法》等政策文件。

  結合深圳金融業高起點特色,深圳創新打造一系列機制模式。創新優化私募基金市場准入環境“五個一”舉措(制定一套商事登記服務標准、搭建一個“好人舉手”平台、實施一套私募監管意見、開展一項風險整治行動、爭取一項契約型基金試點)﹔以打造國際創投風投中心為牽引,創新推進“1+1+3+N”工作(制定1套高標准、全鏈條扶持政策、打造1個國際化、示范性風投創投聚集區、實施3項全國領先的重點工程、探索N項改革)﹔通過建立“1+1+1+N”的綠色金融發展體系、打造知識產權証券化“深圳模式”、創新科創金融支持模式,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

  金融改革先行先試,深圳創新試驗一系列應用場景。創新優化私募基金市場准入環境改革覆蓋深圳市已登記的4308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和1.98萬隻備案基金,還面向所有擬新設、擬變更業務的私募基金,私募會商機制服務數量是改革前的4.2倍,深圳提前完成1178家潛在風險及僵尸機構摸排,進度居全國首位。借鑒硅谷沙丘路模式,深圳在車公廟片區規劃打造國際創投風投街區。轄內11家銀行通過投貸聯動累計服務1778家企業,投貸聯動總余額167.9億元,並成立國家金融科技測評中心和市級征信服務平台(深圳征信服務有限公司)等金融科技基礎設施。(記者 沈勇)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