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要求學生返校前須連續3天完成核酸檢測

2022年04月07日08:5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返校前須連續3天在深完成核酸檢測

  4月6日,深圳舉行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記者獲悉,4月8日起,深圳“分級、分區、分批”有序推進各級各類學校(園)返校復課。返校學生及共同居住人返校前須連續3天完成核酸檢測,返校人員健康申報合格。

  深圳市衛生健康委二級巡視員、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新聞發言人林漢城,市教育局局長陳秋明等介紹疫情防控處置最新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深圳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吳筠主持發布會。

  繼續強化落實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措施

  林漢城介紹,在全市上下和全體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深圳市經過前段時間的持續奮戰,有效遏制了疫情擴散蔓延勢頭,目前已連續6天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全市疫情形勢總體可控、平穩向好。“當前全球疫情處於大流行階段,國內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態勢,全市面臨外部疫情輸入和內部反彈風險交織疊加的挑戰,深圳市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我們決不能有絲毫的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林漢城說。

  深圳將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繼續強化落實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措施,堅決鞏固好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深圳市繼續筑牢全市疫情防控立體防線,“分級、分區、分批”有序推進全市各級各類學校(園)返校復課,依托社區、校醫和醫療機構保障全市學校師生員工核酸檢測服務。深圳市總結前一個階段疫情防控的經驗教訓,全面梳理編制各方面防控指引,接下來將通過線上線下教學,對全市黨政機關、重點行業、企事業單位,分場景、分類別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識專業化培訓。

  林漢城表示,全程接種(2劑)疫苗可有效降低住院、重症、死亡風險。深圳將重點推進老年人特別是80歲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種工作,60歲以上老年人應在無禁忌症的前提下應接盡接、適接盡接,主動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特別重要的是要完成全程(2劑)接種,且在全程接種滿6個月后盡快接種加強針(第3劑)。

  進出各類公共場所憑72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5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第5號通告。通告顯示,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繼續嚴格執行疫情防控相關措施。社區小區、城中村保持圍合管理,嚴格落實測溫、亮碼、戴口罩等防控措施,落實“掃場所碼+電子哨兵”和查驗行程卡要求,進出須憑72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電影院、博物館等密閉場所按50%限流有序開放﹔學生兒童托管機構、線下教育培訓機構等按50%限流有序開放(不早於所在區義務教育同學段學生返校時間)﹔各類餐飲機構落實好疫情防控要求,正常運營。市民進出各類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須憑72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暴露型服務行業從業人員(含文體旅游、公共交通、商超、娛樂場所、快遞外賣、農貿農批市場、建筑工地、家政家電服務、環衛、保潔、保安、餐飲服務等)繼續執行核酸檢測2天1檢。

  學校(含幼兒園)全體教職員工、學生返校第一周核酸檢測每天1檢﹔第二周開始,在校期間核酸檢測2天1檢。

  返校學生和家長返校前須連續3天完成核酸檢測

  陳秋明介紹,全市教育系統全力筑牢校園安全防線,“分級、分區、分批”有序推進各級各類學校(園)返校復課工作。

  4月8日,高中階段學校(含普高、中職等)高一、高二年級返校﹔4月11日,初三年級、高校畢業年級返校﹔4月18日,高校其他年級返校。初一、初二年級及小學、幼兒園返校時間,由各區根據本區疫情實際、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作出安排並及早公布。

  為確保返校安全,市教育局確定了6項返校條件,規定了哪些學校能組織返校、哪些師生能返校,嚴把“六道防線”:一是落實從外地返深師生的風險排查,相關人員返校須嚴格執行深圳健康管理要求。二是做好師生員工返校前健康監測,返校學生及共同居住人返校前須連續3天完成核酸檢測,返校人員健康申報合格。三是學校疫情防控條件、防控措施和應急演練達到規定要求,經檢查驗收合格。四是各區須按要求保障師生核酸檢測需求和頻次。返校后第一周核酸檢測每天1檢﹔第2周起,在校期間2天1檢,不漏一人。五是各學校建立入校“白名單”台賬,“白名單”之外的人員須經嚴格審核,排除疫情風險后方能入校。六是不在返校“負面清單”情形之列的,方能返校。例如,學校在封控區、管控區及中高風險地區的,就不能返校。(記者 羅莉瓊)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