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學校開展疫情防控應急演練

2022年04月08日10:5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生今起返校 防疫准備妥了

4月7日,深圳寶安中學(集團)高中部組織進行了校園疫情防控應急演練活動。圖為演練返校師生如何進行健康監測。 深圳特區報記者 何龍 通訊員 戴李天彤 攝

  深圳市高一高二學生今日返校。連日來,全市各學校為進一步做好學生返校工作,按照深圳市學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響應流程,扎實開展學生返校演練和校園疫情防控應急處置演練。演練分多個場景進行,覆蓋了學生入校、課堂上課、飯堂就餐、課間操等方方面面,確保防疫工作全流程落實到底、明確到人,以提高學校的應急處置能力,守好校園防線。

  制定應急處置措施 守好校門第一關

  學校大門是校園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重要防線。寶安中學(集團)高中部辦公室副主任房雪容表示,針對在入校檢查時學生體溫異常、在校內發現發熱病例、學校出現密接個案等各類可能發生的緊急情況,學校均制定了詳細的應急處置措施。為積極應對各類突發狀況,強化全體教師應急處置意識,昨天上午,學校組織了校園疫情防控應急演練活動。其中,特別強調要加強校園和門崗管理,在閉環管理、亮碼進校、物資保障、食品安全、應檢盡檢等方面落實好各項措施,守好校園防控工作防線和師生健康安全底線。

  而在科城實驗學校,記者看到,為了確保師生能快速、有序入校,該校設置有3條進校通道,一條為自動測溫通道、兩條通道有值日老師負責測量體溫。應急演練中,學校教職員工在指定區域內排隊,間隔一米測溫並有序接受粵康碼、行程卡查驗,隨后進行手部消毒。陳建鋒介紹,一旦發現學生體溫異常,值日老師會立即將學生帶到校門口的隔離觀察區,並報告校醫﹔校醫將第一時間用腋下水銀體溫計再次檢測學生體溫,同時展開詢問查看,避免學生因返校過於興奮,或搬運行李、天氣過熱等造成臨時性體溫增高。

  在承翰學校校門外,測溫儀已經就位,校門口設有專門的接送學生緩沖區,學生返校時,在此處校驗相關資料、測溫,並進行衣物、行李、鞋底和手部消毒,校門一側的“防疫臨時觀測點”內物資准備齊全,體溫計、防護服、手套、口罩、消毒洗手液、記錄台賬一應俱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學校舉行的應急演練中,已反復演習了一旦發現學生有異常的情形,將會第一時間進行隔離,阻斷傳播路徑,並根據醫生診斷情況採取相應措施。

  全流程落實到底 新增新冠抗原自測演練

  不僅僅要嚴守入門關,在全市多所學校的應急演練中,記者了解到,演練內容主要包括模擬入校離校、一日三檢、教學組織、食堂用餐、宿舍就寢等校園師生日常活動管理,以及測溫異常,發熱、咳嗽或嘔吐,送校醫室就診、體溫篩查、轉運及跟蹤等應急處置,確保防疫工作全流程落實到底。

  為積極預防並妥善應對學生一日三檢中可能出現的異常狀況,寶安中學採購了1500個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盒,抗原自測實操培訓成為新增的演練內容。寶安中學(集團)安全管理部負責人、高中部安全辦主任譚萬裡介紹,此次應急演練進一步健全了疫情防控快速響應機制,全面提升了學校疫情應急處置能力,筑牢了師生生命安全防線,確保校園平安穩定。

  而在科城實驗學校,同樣新增了新冠抗原自測演練,如果學生在14天內有可疑接觸史,將同步指導學生使用新冠抗原檢查,校醫立即啟動應急機制。如果學生發熱症狀等消失,憑醫院排除新冠証明及24小時核酸陰性結果可返校。“疫情防控,人人有責。學校將會不斷完善和改進疫情防控細節,鞏固防線,全力以赴,為師生返校保駕護航。”科城實驗學校校長張鵬飛在演練后如是強調。

  聯合屬地多部門參與 提升校園應對能力

  守護全體師生的健康,還需要各部門形成合力。在深圳第二實驗學校,連日來,學校多次舉行疫情防控應急演練,針對各種不同的突發情況演練一系列的應對措施,學校還與社區、屬地衛健部門、疾控機構開展了視頻連線聯合演練。

  而在坪山高級中學的疫情防控演練中,也邀請了區疾控中心、衛健部門、街道社區專家進行校園疫情防控聯合演練,結合專家指導意見進一步完善突發事件處置措施,保証全校師生員工健康安全。不少學校的負責人均表示,通過校園疫情防控演練,學校的教職員工更加熟練掌握學校疫情防控的工作流程,也加強學校的防范意識,完善校園疫情防控應急預案,提高了校園面對疫情突發的應對能力,以科學嚴謹的態度,筑牢全校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安全防線。( 記者 姚卓文 李麗)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