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2022年第二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2022年04月08日17:37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4月8日,深圳羅湖區舉行“一主兩區三帶”建設動員大會暨2022年第二季度新開工重點項目集中啟動活動。人民網 王星攝

  人民網深圳4月8日電 (王星)4月8日,深圳羅湖區舉行“一主兩區三帶”建設動員大會暨2022年第二季度新開工重點項目集中啟動活動。

  當天上午9時許,隨著活動現場工程車輛齊聲鳴笛,羅湖區委書記劉勝宣布,羅湖區2022年第二季度重點項目正式集中開工。2022年1月以來,羅湖區集中開工了35個項目,總投資約357億元,2022年計劃完成投資約36億元。

  作為本次活動主會場的5G智能終端大廈項目,集總部辦公、研發、運營服務等功能服務於一體,建成后可全面實現5G智能終端從創新、研發、運營到服務的全產業鏈運營資源整合,打造立足深圳輻射全國的5G產業生態鏈。

  除此之外,其他集中開工的還包括城市更新及棚改類項目6個,總投資約284億元﹔基礎設施類項目28個,總投資約60億元。這些項目的建成,不僅將進一步釋放優質產業空間,提升片區居住環境,為廣大市民幸福安居提供優質的基礎服務和高質量的環境保障。

  本次活動在現場還發布羅湖區“一主兩區三帶”建設工作總指揮部組織架構、工作機制以及重大項目實施計劃書。

  據悉,“一主兩區三帶”是羅湖區為扎實推進“十四五”規劃及“雙區”建設,所做的重要產業空間布局,旨在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增長極,為城區的可持續發展注入活力。

  根據規劃,羅湖“一主兩區三帶”為深南路總部經濟主廊道,國際消費服務核心區、文化生態休閑區,以及紅嶺新興金融產業帶、大梧桐新興產業帶、深港口岸經濟帶。

  未來,羅湖區將以167個重大項目為抓手,聚焦核心,實現目標項目化、落地化。為了推動工作做實、做深、做細,取得建設時效,羅湖將對167個重大項目年度任務清單化,列表式分解目標任務,明確各重點片區、各責任單位、各重大項目近兩年建設任務,明細關鍵任務及節點、以重大項目推進落實十大重點片區建設。

  與此同時,羅湖區還布局10大重點片區,其中包括在“一主”范圍布局“蔡屋圍片區”,“兩區”范圍布局“東門湖貝片區、翠竹水貝片區、大望梧桐片區”,“三帶”范圍布局“筍崗片區、清水河片區、東曉片區、羅湖口岸片區、文錦渡口岸片區、蓮塘片區。10大重點片區涵蓋全區全部10個街道,基本形成組團布局、多點開花、協調發展的態勢。

  為加快推進“一主兩區三帶”建設工作,羅湖區建立起“1+5+3+N”大兵團協同作戰的指揮部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

  其中,總指揮部是“一主兩區三帶”建設工作最高層級決策機構,負責統籌推進“一主兩區三帶”范圍內產業布局、土地整備、城市更新、棚戶改造、基礎設施建設、環境提升、招商引資等重要工作。

  總指揮部下設五大分指揮部、3個工作專班及N個重大專項,結合各片區開發建設階段、產業發展方向,按照各具特色、區域協同規劃建設,齊抓共管、高效攻堅。同時,通過明確職責分工,建立統籌協調機制、信息溝通機制、督查評議機制、工作保障機制等四個機制,以形成各司其職、全力配合的強大工作合力。

  羅湖區區長范德繁表示,“一主兩區三帶”建設工作謀劃的是羅湖區今年乃至未來幾年主攻方向,必須下定決心、鼓足勁頭,集中力量予以攻堅。各職能部門要大力支持“一主兩區三帶”工作,優先支持“一主兩區三帶”的建設支出,通過這些平台、片區、項目的建設,助推預期目標圓滿完成。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