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鹽田港外貿發展韌性足

2022年04月14日09:1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鹽田港外貿發展韌性足

  盡管受疫情影響,但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航運樞紐的鹽田港發展韌性十足。深圳海關4月13日透露,今年一季度,經鹽田港進出口貨物約1091萬噸、3913億元,其中對RCEP成員國進出口貨物達294.6億元,同比增長13.1%。

  前不久,隨著“立贊”輪順利靠泊,鹽田港首條由鹽田出發直達菲律賓宿務港的直航航線開通,這是《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生效后鹽田港開通的第2條東南亞航線,使得覆蓋RCEP區域的航線增至23條。

  RCEP今年1月1日生效實施,標志著全球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正式落地,企業在“擴市場”“固鏈條”“享服務”方面獲益,特別是原產地區域累積規則以及服務貿易和投資雙向開放,將增強區域產業合作,加強區域產業鏈供應鏈,保障企業經營活動更順暢。

  深圳以及大灣區企業借助RCEP利好,並通過中轉集拼、“組合港”等模式從鹽田港進出口貨物。據統計,今年一季度,大鵬海關監管對RCEP成員國進出口貨物大幅增長。其中,3月達114.1億元,是去年同期的7.27倍。主要進口商品為礦物、塑料制品、機械器具等, 主要出口商品為機械制品、家具、玩具。

  同時,深港海運新通道更加暢通。3月21日,首趟“東莞-鹽田-香港”海鐵聯運快線正式啟動,首次採用鐵路箱“一箱到底”模式,為物資快速高效通關提供新路徑。3月,經鹽田港與香港的進出口量約15萬噸,同比增長88.18%。(記者 吳德群 通訊員 吳銀婷 李思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