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高校筑牢學生返校“防疫牆”

2022年04月15日09:0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高校筑牢學生返校“防疫牆”

  “以最美的春天迎接最美的青春!”為迎接學子返校,深圳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在校園裡拉起了醒目的橫幅,並在學校官微開展互動留言、刮刮樂等暖心活動,鼓勵學生寫下心願和祝福。

  校園不僅是開展教學活動的實體,也是以師生為主體的生活社區。4月11日起,深圳各大高校學生陸續返校。封閉式管理、全員核酸、食堂消毒、打掃寢室、開通24小時心理服務熱線……面對復雜嚴峻的疫情,如何保障學生在校期間的安全,高校做足了功課。

  “封閉管理” 推全員核酸

  “深圳大學城佔地1.54平方公裡,除了大學城師生、員工,還有建設哈工大國際設計學院的數百名建筑工人。從2月21日新學期開學至4月11日,大學城已經組織了45次校內人員的全體核酸檢測,總量達156493人次,且還將持續下去。”據深圳大學城管理服務中心臨時負責人周仕清介紹,深圳大學城管理服務中心與城內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三所高校、各相關單位和部門通力合作、同舟共濟,為師生員工們搭起了一道安全屏障,本輪大規模師生返校后,大學城有信心繼續守護深圳的抗疫工作成果。

  據介紹,根據深圳市校園疫情防控工作專班的工作指示,新學期開學后,深圳大學城管理服務中心組織了數十輪三校師生及工作人員的全員核酸檢測,並於2月24日起啟動全封閉式管理,直至本輪學子返校。在聯防聯控工作中,大學城管理服務中心第一時間向南山區衛健局、桃源街道辦、大學城社區分別發函,並先后得到了南方科技大學醫院、深圳大學總醫院的鼎力支持,為校內全體人員提供核酸檢測服務。

  11日,南方科技大學畢業班學生陸續返校報到,非畢業班學生將於18日起返校。學生返校后第一周每天進行1次核酸檢測,第二周起,在校期間需進行2天1次核酸檢測。校園實行封閉式管理,按照深圳市疫情防控形勢變化及時進行動態調整。學生進校后直接自行前往宿舍,在宿舍管理員處進行登記並簽署《本科生在校疫情防控承諾書》,在返校后的前3天需在宿舍內進行健康監測,不堂食。值得一提的是,南科大學子在風雨操場核酸檢測點設置了直播設備,搭建校內視頻直播平台,提供核酸檢測隊伍實況直播,方便師生快速了解當前檢測排隊時長,科學安排檢測時間。

  后勤保障 顯人文關懷

  宿舍是同學們學習生活、朝夕相處的港灣,也是落實疫情防控政策、促進學生專業學習、營造團結和睦氛圍的重要陣地。為更好地迎接同學們返校,深圳大學后勤保障部、學生工作部組織留校學生樓長、宿舍管理員和清潔人員分組、分片區對學生宿舍進行水電情況排查、衛生清潔、空調清洗等。

  據學生部副部長馬文澤介紹,4月3日起,深大對全校一萬多間宿舍內的水電、空調進行安全檢查,將上學期放假前沒來得及帶走的宿舍垃圾進行清理。“根據學生的返校情況,我們先清理畢業生宿舍的垃圾,比如過期的方便面、腐爛的水果和生活垃圾等。每間宿舍我們都派了管理員、學生和維修工去清洗空調,目前,全校還差一千多間宿舍沒清洗完。”馬文澤說道。

  為全面落實疫情常態化防控措施,深圳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實行快遞、包裹等無接觸配送,在學校門崗圍牆內外指定區域,分別設置快遞包裹專用架,分層整齊擺放,由門崗保安人員簽收后按規范消毒,消毒后靜置30分鐘,再中轉至學校物流園,並建立詳細登記台賬。同時,該校還加強了進口(入境)物品管理,師生確需購買境外物品的,按照“誰的物品誰負責”的原則和深圳市校園境外輸入物品疫情防控工作指引進行管理。

  記者看到,在大學城正門夏青路入口處,有一間大理石外牆的獨立房間,這是大學城“入境郵件快件集中取件、拆件點”,站點內部設有獨立的投放區、消殺區、開拆區,通過對講和監控系統、遠程遙控智能門鎖、智能快遞櫃等先進的設施設備,工作人員可以實施遠程管理並協助完成投、取件以及相應的消毒等操作。

  面對疫情,焦慮、惶恐等情緒不時會涌上心頭,加之受疫情影響的就業變數,不少學生會出現緊張不安。為幫助學生舒緩身心,南科大積極策劃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建立完善的線上+線下心理支持和輔導服務機制,開通24小時心理服務熱線,關注學生的心理狀況,為師生提供人文關懷。(記者 焦子宇 李麗 姚卓文)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