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2022年中考中招政策公布 所有公辦普高均參與指標生分配

2022年04月15日09:03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2022年中考中招政策公布 所有公辦普高均參與指標生分配

  記者4月14日從深圳市教育局獲悉,《深圳市教育局關於做好深圳市2022年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工作的通知》已印發。與去年相比,2022年深圳市將繼續推進指標到校改革,落實指標生單獨批次錄取,全市所有公辦普高均參與指標生分配,分配比例為高中學校招生計劃的50%。今年中考報名時間定於4月18日-24日進行,考試時間為6月26日-28日。

  優化指標到校改革 落實指標生單獨批次錄取

  2022年深圳市將在保持考試招生政策基本穩定的基礎上,繼續按照國家和省、市對於教育評價改革的部署推進深圳市中考改革。根據《深圳市教育局關於進一步推進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2022年深圳市將繼續推進指標到校改革,落實指標生單獨批次錄取,全市所有公辦普高均參與指標生分配,分配比例為高中學校招生計劃的50%。符合指標生報名條件的考生均可報且限報1個指標生志願,各高中學校指標生的錄取控制線為該高中學校2021年相應招生類別第一批錄取分數線線下20分,指標生批次按“分數優先,依照志願順序”原則進行投檔錄取。

  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指標生單獨批次錄取將推動深圳市指標到校改革朝著簡明、普惠、高效的方向繼續發展,進一步落實指標到校改革,增加相對薄弱初中學校考生就讀優質普高機會,緩解初中擇校矛盾,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擴大中職與普高同批次錄取的試點專業范圍

  2020年,深圳市啟動中職與普高同步錄取的探索,部分中職學校在第一批次投放1個試點專業,與普通高中同步錄取。近兩年,職業教育的吸引力逐年提升,第一批中職試點專業報考情況踴躍。2022年深圳市將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全市國家中職示范校、國家級重點中職學校、省級重點中職學校和國家級重點技工學校可在第一批次投放兩個試點專業,具體專業由各校申報,市教育局審核。具體學校和專業將在中考填報志願前公布。

  推進上述兩項改革后,2022年深圳市中招錄取批次和相應學校類別如下:

  自主招生批: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深圳藝術學校、深圳體育運動學校。指標生批:普通高中指標生。第一批:普通高中普通生(除自主招生、指標生之外的招生計劃)﹔國家中職示范校、國家級重點中職學校、省級重點中職學校和國家級重點技工學校試點專業(每校限兩個專業)。第二批:本市中等職業學校(不含第一批錄取專業)。第三批:部省屬(含跨市)中等職業學校。

  民辦普高補錄由市招考部門統一再次劃線

  為進一步規范招生錄取秩序,2022年參加民辦普高補錄的考生須在市招考部門規定的時間內統一填報補錄志願,由市招考部門按中招錄取辦法統一再次劃線錄取。民辦普高補錄是指在第二次劃線錄取后仍未完成招生計劃的民辦普高,由市教育局統籌再次開展錄取招生。補錄對象為當年參加深圳市中考且未被任何學校錄取的考生(不含自動放棄錄取資格的考生)。

  市教育局特別提醒,在劃線錄取階段被民辦普高錄取的考生應在錄取結果公布后一周內到校報到,未按時報到的視為自動放棄錄取資格。因考生放棄錄取資格而未完成的招生計劃,作為民辦普高補錄計劃向社會公布。自動放棄錄取資格的考生不得參加民辦普高補錄。

  又訊 體育中考是深圳市中考重要的內容之一,記者昨日從市教育局獲悉,今年體育中考的考試方式由2021年的一個必考項目加一個選考項目改為“選考兩項”,即由學生在深圳市所有項目中自行選擇任意兩個自己擅長的項目參加考試。

  據悉,可供考生選擇的考試項目有200米跑、中長跑(女生800米和男生1000米)、立定跳遠、一分鐘仰臥起坐(女生)、引體向上(男生)、投擲實心球、一分鐘跳繩、籃球半場來回運球上籃、100米游泳(不限泳姿)。

  考試時間方面,由於疫情影響,初三學生返校時間推遲,今年體育中考時間相應延遲。時間為2022年5月16日至5月30日,其中游泳考試時間為5月30日。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2020年組織體育中考的經驗,對於選考中長跑的考生,市教育局會調整中長跑的考試時間,根據氣候條件和氣溫情況,安排在上午較早和下午較晚的時間考試。

  至於考試項目的規則、評分標准以及計分方法均沒有變化。深圳市自2014年以來,一直執行廣東省中考體育考試項目的規則及評分標准,近年深圳市學生體育中考平均分超過93分。今年深圳市考生體育中考單項考試成績仍然採用“120分制”,總分取兩項考試成績得分的平均分,平均分超過100分的按100分計;考試成績按0.5的權重(50分)計入考生考試總成績。

  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體育中考方案從發布到實施有三十多天時間,考生有較為充裕的恢復訓練時間。市教育局已要求各學校及初三體育老師要引導考生科學合理參加體育鍛煉,循序漸進逐漸加大運動負荷和運動強度。(記者 姚卓文)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