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多部門聯合整治城中村燃氣不合理加價問題

2022年04月16日08:2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部門聯合整治城中村燃氣不合理加價問題 用戶可收集証據向政府部門反映

  記者4月15日從深圳市住建局獲悉,針對部分城中村在燃氣改造后出現燃氣不合理加價問題,市政府高度重視,近期,市住建、市場監管、各區街道辦和市燃氣集團組成“四方專項行動小組”,建立投訴處理機制,及時受理群眾投訴。同時聯合開展專項整治行動,成立現場督查督辦工作專項組,綜合運用各種手段對加價的房東或出租人開展提醒告誡,並督促整改,切實維護群眾正當權益。

  市住建局表示,近期我們已留意到深圳市城中村中部分房東對租戶的管道氣氣費進行加價,為此,已會同相關單位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同時採取措施,優化業務辦理流程,租戶可以直接“開戶”和充值繳費。此前,租戶需要獲得房東授權后,才能進行燃氣“開戶”。為解決這一問題,市燃氣集團及時優化業務辦理流程,取消了房東授權驗証環節。租戶在“開戶”后,就可與市燃氣集團建立直接聯系,可自行充值繳費。同時,即使租戶不“開戶”,也可以通過掃描燃氣表上條形碼、二維碼或者輸入氣表編號,來進行充值繳費。

  據介紹,為避免房東加收費用,市燃氣集團明確告知房東和出租人:“不對租戶加收氣費或變相加收氣費”,並相應對供用氣合同的相關條款進行修訂。自2021年11月1日啟用新版合同至今,已有34.1萬用戶與市燃氣集團簽訂了新合同。

  市燃氣集團還加大宣傳力度,引導群眾維護正當權益。今年以來,該集團微信公眾號已發布多篇宣傳文章,包括《我是城中村租戶,可以自己線上繳燃氣費嗎?》《什麼時候扣費?如何查用氣量?》等,廣泛宣傳城中村的真實氣價,普及各種繳費方式。同時,還印制了《城中村管道天然氣用氣告知單》,在城中村廣泛張貼,引導群眾維護自身正當權益。

  市住建局提醒廣大市民:一是對於房東或出租人的管道氣加價行為,可收集有關証據材料,及時向政府部門或街道辦反映﹔二是可以通過關注市燃氣集團微信公眾號等多種途徑,及時了解城中村管道氣開戶和充值繳費相關知識,可通過微信公眾號或小程序,綁定身份后進行“開戶”,並自行充值繳費﹔三是可以通過法律手段進行維權。

  市住建局介紹,近年來,深圳市大力推動城中村管道天然氣改造,全市已有近一半的城中村完成了管道天然氣改造,120多萬戶城中村居民用上了安全、實惠、便捷的管道氣。2021年11月30日,市政府辦公廳印發《深圳市全面實施“瓶改管”工作的攻堅計劃(2021-2023年)》,提出按照“應改盡改,能改全改”的原則,全面完成深圳市管道天然氣改造。按照該計劃,全市“瓶改管”工程將在3年內分兩個階段實施。第一階段是到2022年12月底前,福田、羅湖、鹽田、南山四個區要完成“瓶改管”工作任務,實現管道氣全覆蓋。第二階段是到2023年12月底前,寶安、龍崗、龍華、坪山、光明、大鵬六個區要完成“瓶改管”工作任務,屆時將實現全市管道氣的全覆蓋。(記者 竇延文)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