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開展兩輪大規模疫情防控“地毯式”培訓

2022年04月16日08:30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開展兩輪大規模 疫情防控“地毯式”培訓

  4月15日晚,根據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的部署安排,深圳第五期“加大培訓力度 壓實四方(屬地、部門、單位、個人)責任”疫情防控工作培訓如期舉行,圍繞“黨員干部下沉一線”“關心關愛工作”兩大主題,對市直部門、市管企業、市屬高校和各區、街道、社區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黨員干部、一線工作者等4萬余人展開線上培訓。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自3月30日啟動全市大規模疫情防控工作培訓以來,已累計培訓超150萬人次,是迄今為止深圳規模最大的培訓。

  提升領導干部疫情防控能力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為進一步指導組織黨員干部下沉,在疫情防控一線擔當作為,發揮中流砥柱作用,同時針對不同類別群體深入開展關心關愛,做好服務保障,第五期集中培訓開設了《堡壘 先鋒——黨員干部下沉一線、沖鋒在前 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三區”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關心關愛工作》兩門課程,旨在教導學習如何組織黨員干部下沉防疫一線、下沉后如何發揮作用和針對不同類別人群,如何開展關心關愛等。

  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兩新組織黨工委書記曾雪蓮在主持學習培訓時指出,本次“地毯式”培訓具有主題鮮明有高度、系統科學重實操、組織嚴密廣覆蓋、形式新穎有閉環、成效扎實廣好評等特點,突出理論與實戰結合,推出的“1+1+N”培訓視頻課程體系,包括《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論述》《加強疫情防控知識學習 提高疫情防控工作能力》教學視頻和針對企業園區工廠、建筑工地、機場、港口、交通、快遞物流、城中村等制作18個分場景、分類別的培訓課程,全面梳理提煉疫情防控做法,將基本政策、基本要求、基本知識融會貫通於實操場景。她表示,要以學促干,不斷提升全市領導干部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員的防控能力和水平,加快打造一支防控知識更全、專業技術更硬、綜合素質更強的疫情防控專業隊伍。

  累計開設20堂線上“防疫課”

  自3月30日深圳啟動全市大規模疫情防控工作培訓以來,全市共開展2輪大規模培訓。第一輪市委組織部牽頭組織5期集中學習、開設了20堂線上“防疫課”,累計培訓逾20萬人次﹔第二輪各區、各行業主管部門分別牽頭,對本地區本部門本系統本行業參與防疫的人員開展全員培訓,累計培訓超130萬人次。

  “此次培訓是對常態化抗疫的一次再動員、再部署,對於凝聚共識,認清形勢,掌握政策起到了非常好的促進作用。”市衛健委科教處處長周麗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市衛健委作為衛生健康行業部門,一方面全程參與培訓課程設計及組織實施,為培訓提供專業技術支撐﹔另一方面,積極組織實施開展醫療衛生系統全員培訓,在4月12至14日,連續3天,滾動直播教學,共開展18場以醫院疫情防控、突發疫情應急指揮體系建設為主題的在線培訓,累計培訓17萬人次,涵蓋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的醫務人員、管理人員、后勤保障人員等。

  深圳灣口岸工作人員則表示,深圳灣口岸扎實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培訓,本次培訓組織了海關、邊檢、旅客分流人員、醫療人員、冷鏈裝卸人員、保潔、保安、消殺等口岸一線人員3170人次,認真學習指定培訓視頻,熟悉旅客入境、分流、轉運等“13項流程+35個環節”疫情防控保障要求,做到全員覆蓋、不留死角、不留盲區,確保疫情防控措施不走樣、不打折,筑牢“外防輸入”防線。

  中山大學(深圳)項目負責人王鑫認為,本次培訓非常及時,工人反響很好。市建筑工務署在組織培訓時選擇合適的時間,採用“學習+交流+測試”的方式,實現項目3161名建筑工人全員培訓。特別是推出的實景化教學,非常形象生動,一看就懂、一學就會,讓工人較好掌握了工作和生活中疫情防控的知識,為工地疫情防控打下扎實基礎。

  成為疫情防控崗位上的“行家裡手”

  今年3月,龍崗區委組織部組織二科科長魏鴻作為下沉干部,參與了坂田街道“三區”的疫情防控工作,幾乎是不停歇地開展上門掃樓、核酸檢測、圍合管理、居民服務、流調核查等各項工作。“我清晰地記得,劃定 ‘三區 ’那天最低氣溫隻有5℃,一線的同志們穿著防寒服上陣,一直堅守到解封時已經可以穿起短袖,從寒冷陰雨到春暖花開,是我們深圳干部擔當作為的生活寫照。”魏鴻說,有了這樣的“下沉一線”的體驗,近段時間再參加全市統一組織的疫情防控培訓,感受就非常不一樣。通過培訓,不僅更加系統學習了防疫的知識,提升了防疫工作的能力本領,成為疫情防控崗位上的“行家裡手”,也更加增強了戰勝疫情的信心。“我相信,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勝利。”

  龍華區疫情防控辦社區小區組相關負責人提及本區內培訓時說,第一時間制定培訓工作方案,召開培訓動員會,以“集中學習+個人自學”的方式對全區疫情防控工作人員開展全覆蓋培訓。特別是在集中隔離點培訓方面,突出“分級分類”“實操應用”“智能應用”,將培訓人員分為駐點干部、醫護、安保、清潔等6個類別,重點對基礎防護、隔感防控等方面開展標准化的輪訓,並及時開展隨堂測試和考核,確保應學盡學,弄懂吃透。

  深圳巴士集團五分公司工作人員冷志欽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通過個人手機登錄“雨課堂”平台,認真觀看了“1+1+公共交通疫情防控”三部教學視頻,並在培訓結束后參加了隨堂測試,完成了十道選擇題,獲得滿分。此次學習的最大感受是三部視頻教學片制作精良,內容豐富,其中“公共交通疫情防控”視頻非常具有操作性,對基層指導意義很強。

  據透露,接下來,深圳將繼續圍繞“加大培訓力度、落實四方責任”要求,進一步鞏固深化本次培訓成果。一方面,提高科學精准防控工作能力和水平,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論述,毫不放鬆抓實抓牢疫情防控工作,把本次培訓學到的好理念、好思路、好做法運用到具體實踐中。另一方面,健全常態化疫情防控培訓工作機制,主動適應疫情形勢變化,與時俱進充實教學視頻內容,不斷完善“1+1+N”課程體系,以硬干部、硬作風、硬措施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 楊麗萍 通訊員 馬博 劉文新)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