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選口罩不能隻求“個性” 選對並規范佩戴才有效

2022年04月20日09:0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選口罩不能隻求“個性” 選對並規范佩戴才有效

  口罩現在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標配,一些美觀的印花口罩、透明口罩、“異形”口罩等個性化“新式”口罩受到大眾喜愛。不過,深圳市婦幼保健院醫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李暉提醒,“新式”口罩不一定具備傳統醫用口罩的防范能力,疫情下,市民應選擇符合國家要求的醫用口罩。

  疫情防控期間如何選口罩?李暉說,新冠病毒經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在相對封閉的環境中經氣溶膠傳播,接觸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也可導致感染。正確選擇口罩,規范佩戴好口罩尤為重要。市民應選擇符合國家要求的醫用口罩,一些網紅口罩並不屬於醫用口罩,隻能起到過濾粉塵或者修飾面容等效果。但並不是所有網紅口罩都不能購買,需要判定是否符合醫用口罩標准。

  除了要辨別選擇醫用口罩,口罩的防護層級也很重要。李暉介紹,醫用口罩可分為普通醫用口罩、醫用外科口罩、醫用防護口罩,常說的N95就屬於醫用防護口罩。它們的防護能力是從低到高的。普通人群規范佩戴醫用外科口罩即可,像N95這類防護口罩一般用於高風險醫療區域,不要過度使用造成資源浪費。另外,進入醫療區域不建議佩戴呼吸閥口罩,呼吸閥口罩是單向防護,一般用於防工業粉塵,佩戴時對吸入空氣進行過濾,但呼出氣流沒有過濾,有飛沫傳播病毒風險。市民如在選擇上難判斷,建議去正規的醫療機構或藥店,在專業醫護人員的指導下進行購買。(見習記者 趙萌)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