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老年人天天宅家有必要打疫苗嗎?專家:仍須接種

2022年04月20日09:06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年人天天宅家有必要打疫苗嗎?專家:同住人可能帶回病毒,仍須接種

  老年人天天宅家有必要接種新冠疫苗嗎?4月19日,深圳疾控專家表示,老年人即使在家中不出門,與老人同住的人也可能會帶回病毒,老年人依然有可能感染新冠病毒,老年人也要盡快做到“應接盡接”。

  老年人身體免疫功能相對較弱,慢性病較多,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也是發生死亡風險更高的人群。而一旦感染,發生重症、危重症的比例也較高,所以建議老年人不僅要盡快完成全程基礎免疫接種,對於使用滅活疫苗和腺病毒載體疫苗完成基礎免疫接種6個月后的,進行加強免疫接種,以期獲得更好的保護效果。已經有研究顯示,老年人接種加強免疫針后,對於新冠病毒感染后導致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可降低90%以上。

  當前,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已全面開打,深圳不少老年人已經完成了全程接種。

  部分市民認為,老年人天天宅家有必要接種新冠疫苗嗎?疾控專家認為,現代社會發展快速,交通更加便利、人員流動更加頻繁,任何地方都不能與病毒完全隔絕。當前部分地區輸入的變異病毒傳染性很強,且一些病例臨床表現不典型甚至還存在無症狀感染者,老年人即使在家中不出門,依然有可能感染病毒。尤其是如果家裡其他人有在外工作、學習,與其他人接觸機會較多的情況,就有可能把病毒帶回家,造成老年人感染。為避免給老年人帶來生命威脅、給家庭和社會造成重大負擔,老年人也要盡快做到“應接盡接”,既保護本人、也保護他人。

  目前流行的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染性強、隱匿性大,已經觀察到現有疫苗完成基礎免疫后,對於奧密克戎變異株的交叉保護均有所下降。疾控專家認為,保護老年人免受新冠病毒威脅的最好的辦法還是接種疫苗。疾控專家建議,沒有接種疫苗的老人應盡快接種,沒有全程接種的應盡快補足,包括加強針的接種。(記者 羅莉瓊)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