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在全國首推公交車“一碼通行”

2022年04月20日09:06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在全國首推公交車“一碼通行”

“一碼通行”上線后,市民隻需刷一次乘車支付碼,前端直接語音播報核酸檢測信息和健康碼狀態信息,符合防疫出行條件即自動扣費乘車。 深圳特區報記者 劉羽潔 通訊員 葉振峰 攝

  疫情期間,市民乘坐公交車,需在上車時支付車款以及進行防疫掃碼核驗,在出行高峰期難免有些手忙腳亂。記者獲悉,針對這一情況,近日,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組織全市公交企業對公交支付系統進行升級,對接市健康碼自動掃碼系統,在全國率先推出公交車防疫出行“一碼通行”,保障市民在疫情中安全、便捷出行。

  深圳公交乘車“一碼通行”功能是在原有車載掃碼設備基礎上,通過新增“移動電子哨兵”軟件功能模塊的方式來實現的,支持對乘車支付碼、健康碼、身份証等不同方式的在線核驗。該功能推出后,使用乘車碼的市民,上車后隻要照常刷碼,前端直接語音播報核酸檢測信息和健康碼狀態信息,符合防疫出行條件即自動扣費乘車,1秒內可同步完成刷碼支付與健康信息驗証。目前,“一碼通行”已覆蓋全市16000多台公交車輛。

  值得一提的是,“一碼通行”模式採取了“智慧化”設計,採用雲端部署,可隨著防疫政策的變化調整,如核酸檢驗要求24、48、72小時等,隻需在系統快速調整參數並通過雲端下發至前端設備,即可當天同步完成,實現政策調整與前端核驗無縫銜接。並且,前端設備完成校驗后,對涉及個人健康碼信息不作保存,做到即用即棄,在科技抗疫的同時,最大程度保障疫情數據和市民個人信息安全。

  “‘一碼通行’模式使乘客不再需要在不同碼之間切換,避免了額外的網絡延誤,解決了司機核驗任務重、公交排隊長、上車等待時間久等問題,是市交通部門與市政數部門針對‘穩防控’‘便民生’,開展的一次有效協作和科技創新。”市交通運輸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該模式還將進一步推廣到地鐵等其他應用場景,實現更多場景的“多碼合一”“一碼搞掂”。(記者 戴曉蓉 通訊員 李宇)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