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綜改試點首批40條授權事項全面落地實施

2022年04月20日09:08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發展改革委介紹深圳綜改試點最新進展 首批40條授權事項全面落地實施

  4月19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的4月份新聞發布會上,就深圳綜合改革試點最新進展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2020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宣布,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一年多來,首批40條授權事項全面落地實施,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成效持續顯現。

  孟瑋指出,深圳綜合改革試點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成效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

  一是要素市場化配置方面,深圳証券交易所創業板注冊制改革以來,新增上市公司302家,累計股票融資5439億元。率先開展契約型基金商事登記試點,一批優質私募管理機構落戶深圳。

  二是營商環境優化方面,破產制度改革成效顯著,收到個人破產申請1084件,審理終結個人破產案件89宗,在一批企業破產程序中與香港法院實現互認。新型知識產權法律保護改革有序推進,全國首例“知識產權行政禁令”落地實施,首次通過司法認定人工智能生成文章構成作品、權利人享有著作權。

  三是科技創新環境方面,出台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認定標准,已為符合條件的人才簽發《外國高端人才確認函》440余份。在37家科研機構開展科技成果賦權改革,完成職務科技成果分割確權160多件。

  四是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方面,在稅務、建筑、規劃、旅游業等領域,實現港澳專業人才免試跨境執業。截至目前,69位港澳涉稅專業人士、6家合資稅務師事務所完成行政登記,324名香港建筑和29名規劃專業人士辦理執業登記。首單國際航行船舶保稅燃料油在深圳鹽田港加注成功。

  五是民生服務供給方面,穩步推進國際前沿藥品應用試點,13種臨床急需藥品和3種醫療器械獲批使用。118名港澳籍醫師在深取得醫師執業証書,37位港籍顧問醫生在深圳獲得正高級職稱証書。

  六是生態環境和城市空間治理方面,氣候投融資改革制度框架下第一批入庫項目成功融資,深圳首宗二三產業混合用地挂牌成交,有效提升土地利用綜合效益。

  “同時,改革與立法實現有效聯動。”孟瑋表示,國務院批復同意在深圳市暫時調整實施4部行政法規的相關規定,為游艇自由行實行免擔保、國際船舶登記改革等提供重要法治保障。新制定個人破產條例、數據條例等7部經濟特區法規,人工智能等一批新興領域立法加快推進,有效填補相關領域制度空白。

  “后續,我們將會同有關方面,指導深圳對綜合改革試點進行全面總結,推動改革不斷深化,取得更多成果。”孟瑋說。(記者 李萍)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