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首個國家級海洋牧場年底開建

2022年04月21日09:1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首個國家級海洋牧場年底開建

珊瑚是生態系統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圖為“潛愛大鵬”志願者在大鵬灣東平洲心形小島周邊海域回播珊瑚。 深圳特區報記者 齊潔爽 攝

  四月的大鵬灣,清風徐來,海波粼粼。深圳首個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歷時4年多現已完成籌備,定於2022年底開建,為促進海洋經濟發展和海洋生態文明建設共贏探索新路。

  記者4月20日從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大鵬管理局獲悉,自2017年12月大鵬新區啟動創建申報以來,大鵬灣國家級海洋牧場的環評、備案等各項前期工作已基本就緒,預計今年底將在大鵬海域投放人工魚礁,用海面積7.48平方公裡。

  與其他近海區域海洋牧場不同,大鵬灣國家級海洋牧場是全國首個以珊瑚為主題的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養護”特色突顯。通過投放人工魚礁、增殖放流、養護漁業資源,以及珍稀瀕危物種保護等措施,珊瑚、黑鯛、石斑魚、海鰻、曼氏無針烏賊等水生生物的棲息地和漁場環境得到修復,漁業種群資源增殖,生物多樣性得到維系。

  一汪湛藍的海水之下,海洋牧場的建設,貫穿“人海和諧”理念,保護修復典型海洋生態系統,也推動漁業從“規模數量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拉動漁業水產、休閑娛樂、觀光旅游、文化傳承等發展,形成海洋經濟新增長點。

  深圳市漁業發展研究中心負責人表示,2003年以來,東部海域楊梅坑、鵝公灣和東沖-西沖,分步建成3個海洋牧場試點區,為魚類、蟹類、蝦類、蝦蛄類和頭足類生物營造了棲息家園。

  今年3月,大鵬灣上榜生態環境部2021年“美麗海灣”優秀案例提名。海洋牧場試點區的建設,養護海洋資源,優化群落結構,成效顯著。民間志願者組織聯合深圳報業集團等媒體,直播珊瑚種養保育活動,為深圳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增添了一抹文明亮色。

  目前,大鵬灣已累計養護人工礁盤28座、珊瑚1萬余株﹔增殖放流,每年匯入大批量魚蝦苗,灣內魚類、甲殼類、頭足類、貝類等游泳生物超過190種,藻類等浮游植物超過130種,蜂巢珊瑚、角蜂巢珊瑚、陀螺珊瑚、濱珊瑚等珊瑚超過60種,重點珊瑚分布區活珊瑚覆蓋率達到50%。

  舟楫為馬,耕海牧漁,海洋古往今來就是人類重要的資源寶庫、藍色糧倉。海洋牧場建設,正努力為破解漁業資源可持續利用和海洋生態保護矛盾,打造“金鑰匙”。

  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市海洋漁業局)負責人表示,深圳將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實施國土空間生態保護修復,高標准建設海洋牧場,推動近岸海域全面禁漁,護衛好2030平方公裡的藍色海疆。(記者 秦綺蔚)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