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海洋大學項目進入政府投資建設程序

2022年04月21日09:1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海洋大學項目進入政府投資建設程序

  深圳海洋科技事業4月20日雙喜臨門:深圳海洋大學項目取得重大進展,進入政府投資建設程序﹔南方科技大學、深圳大學參與的科研項目,在2021年度全國海洋科學技術獎的3個特等獎中分佔2席。

  據南方科技大學官網消息,該校收到深圳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復函,正式賦予深圳海洋大學項目代碼。這標志著深圳海洋大學項目建議已批復,進入政府投資建設程序。目前,深圳海洋大學戰略布局、學科建設與高端人才引進、校園規劃建設等工作正全面有序開展。

  按程序組建海洋大學,是深圳建設先行示范區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大項目之一,對於增強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功能,更好服務海洋強國戰略,具有重要意義。

  據公開信息,深圳海洋大學由南方科技大學牽頭籌建,對標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等國際一流高校,打造全球海洋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基地、海洋科技創新高地以及全球海洋發展高端智庫,成為海洋領域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推動深圳海洋產業跨越式發展,提升深圳海洋領域國際影響力。

  該項目總投資約48億元,擬選址大鵬新區壩光片區,用地面積約65公頃,預留27公頃遠期用地。其鄰近國家深海科考中心項目選址,有利於兩項目共籌共建、人才雙聘、雙導師制度、碼頭共享、大型設備共享、大型海洋高端平台共建等。

  深圳海洋大學計劃今年依托南方科技大學開始招生,開展本、碩、博一體化教育,辦學規模為全日制在校生約10000人。在學科設置上,重點發展海洋交叉特色學科,構建“強交叉、大綜合”的新型特色學科體系,對接深圳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四梁八柱”,即經濟產業、科技創新、文化生態、綜合管理、全球治理等領域需求,重點打造三大特色學科群。

  昨天,承接原國家海洋局“海洋科技創新成果獎”而設立的海洋科學技術獎名單公布。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南方科技大學等完成的《大洋板塊俯沖動力學機制及對南海構造演化的控制作用》,中國海洋大學、深圳大學等完成的《海洋藥用生物資源的挖掘與開發》,在三個特等獎項目中分得兩獎項。該獎項在海洋領域具有較大社會影響和較高專業權威性,得到中國科協、教育部、科技部、自然資源部等部門認可。(記者 秦綺蔚)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