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衛健委解釋新冠患者出院標准 感染者治愈出院不具傳染性

2022年04月21日09:2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衛健委解釋新冠患者出院標准 感染者治愈出院不具傳染性

  新冠患者怎樣才能出院?出院后還會復陽嗎?4月20日,針對市民關注的新冠患者出院標准等話題,深圳市衛健委進行回應。

  新冠患者怎樣才能出院?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第九版試行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出院的前提條件需要同時滿足以下4點:體溫恢復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狀明顯好轉﹔肺部影像學顯示急性滲出性病變明顯改善﹔連續兩次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基因和ORF基因 Ct值均≧35(熒光定量PCR方法,界限值為40,採樣時間至少間隔24小時),或連續兩次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熒光定量PCR方法,界限值低於35,採樣時間至少間隔24小時)。

  出院后還會復陽嗎?復陽了會傳染嗎?據了解,2020年深圳市CDC和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進行了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出院后復陽的調查研究,結果顯示:復陽患者的密接者都沒有出現陽性。研究人員針對復陽患者的樣本做了病毒分離也沒有成功。

  深圳市三醫院專家表示,復陽的概念,需要謹慎對待。絕大多數情況的復陽,並非真正復陽,只是新冠核酸CT值大於35,此時所謂的復陽隻不過是可以檢測到部分的病毒片段。而病毒的基因測序方面,並不能測到完整的病毒序列。這部分復陽者的密接者,並沒有出現任何記錄的感染案例。

  出院后還會再“中招”同一個毒株嗎?依照過去國內外的新冠救治經驗來看,發生重復感染的概率是非常低的。國內外目前出現重復感染的患者隻有寥寥幾例,都是免疫力低下的患者才容易發生。也就是說,感染新冠康復后,根據以往經驗,新冠康復患者會產生較高滴度的中和抗體。一般來講,有了較高滴度的中和抗體后,康復者三個月內不會再感染同一病毒亞型。

  但仍要警惕新冠病毒的再感染,這種案例在境外比較常見。一個個體可以先后感染不同的新冠毒株如Alpha毒株、Beta毒株、Delta毒株、Omicron毒株等,但同一個體重復感染同一個毒株的可能性很小。

  出院后還會再傳染給其他人嗎?實踐研究証明,新冠感染者達到解除隔離管理或者出院標准后,他們已不再具備傳染性。在Ct值≧35達到出院標准的患者樣本中是分離不出活病毒或者很微量的病毒,這意味著這些患者已經不具有傳染性了,就可以出院回家,不會影響周圍居民的健康安全。

  此外,出院后的健康管理,從原來的14天隔離管理,或者收治到康復醫院隔離管理,改變成居家進行健康監測。從出院患者的實際情況看,基本上在7天之內整個身體機能都能夠恢復到正常狀態。

  根據國家制定的出院人員健康管理規范標准,在離院前,醫院會對相關物品和環境進行終末消毒,包括對患者行李、衣物、個人物品等自身攜帶物品進行終末消毒,並將使用過的一次性用品、生活垃圾和遺棄物作為醫療廢棄物處理。

  從目前的研究和臨床經驗來看,新冠患者治愈出院、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醫學觀察后,他們體內已產生相應抗體,且不具備傳染性。希望家人和社區不必為此擔憂,更不能歧視。(記者 羅莉瓊 通訊員 深衛信)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