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疫苗接種點為老年人提供暖心服務

2022年04月21日09:26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流動疫苗接種車開進社區

  上門為老年人開展新冠疫苗接種評估、流動疫苗接種車開進社區、開設綠色接種通道……目前,深圳正全力推進60歲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種和加強針接種工作。記者4月20日在疫苗接種點現場採訪獲悉,各區多措並舉、創新方式,以專業、貼心的服務打通疫苗接種“最后一百米”。

  醫生送服務上門 老人接種更安心

  問詢、測量血壓、評估、登記、接種、留觀……4月20日上午,不少市民走進廣州中醫藥大學深圳醫院福中健康服務中心,擼起袖子接種新冠疫苗。“阿叔,請到這邊來,這裡有為老年人開設的綠色通道。”福中健康服務中心胡燕芬醫生忙著引導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

  “我們老人家可以走綠色通道,整個接種流程非常快,不到10分鐘就完成了。”65歲的李叔說,接種完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但心裡覺得多了一層安全感。

  60多歲的張阿姨(化名)患有高血壓,由於腿腳不便,她無法走到福中健康服務中心接種疫苗,張阿姨的家庭醫生郭志強主動將評估服務送上門。在疫情期間上門,郭志強醫生、社區工作者和張阿姨均備有核酸檢測陰性報告。“評估發現,張阿姨的血壓控制平穩,身體狀況良好,可以接種新冠疫苗。我們上門送服務,給張阿姨和家人增添了接種的信心,也讓老人家感到更安心,在家人和我們的陪同下,張阿姨順利接種新冠疫苗。”郭志強醫生說。

  哪裡接種方便 便捷點就設在哪裡

  4月20日,一輛流動疫苗接種車又開進了社區,停放在福田區城市綠洲花園門口,主動將新冠疫苗接種服務送到居民家門口。

  剛剛接種完新冠疫苗加強針的李阿姨說,她年紀大了,出門並不方便,社區將流動疫苗接種車開到家門口,實在是太貼心了。記者看到,流動疫苗接種車上擺放有兩張接種桌,醫護人員熟練地在市民手臂上注射疫苗,市民接種完畢后走下接種車,在戶外空地上留觀30分鐘。一台急救車停放在流動疫苗接種車旁邊,為接種市民保駕護航。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市民在哪裡接種方便,社區就將便捷接種點設在哪裡。胡燕芬醫生告訴記者,根據居民的需要,他們將疫苗接種點“搬進”大廈、商超、社區,每個接種點至少配有2名醫護人員和1名專業急救醫生,火力全開為居民提供接種服務。

  “部分老年人接種疫苗可能會猶豫,其實, 老年人慢性病較多,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也是發生死亡風險更高的人群。保護老年人免受新冠肺炎威脅的最好的辦法還是接種疫苗、全程接種疫苗、及時加強接種疫苗。”胡燕芬醫生說,給老人接種前,會給他們測量血壓,專業醫生會認真細致進行評估,有條件接種的老年人才能接種疫苗。此外,社康中心還建立了家庭醫生微信群,及時在線上為居民解答疫苗接種問題。(記者 羅莉瓊)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