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三年實現小區業委會全覆蓋

2022年04月22日09:08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三年實現小區業委會全覆蓋

  深圳市住建局近日下發文件,要求各區(新區)住房建設局要在堅持“支部建在小區上”的基礎上,推動符合條件的小區實現業主委員會應建盡建,用三年時間,完成全市住宅小區業主委員會全覆蓋,到2024年年底實現全市住宅小區業主委員會覆蓋率100%。

  文件要求,社區黨委要在充分征求小區黨支部意見后,依法行使對業主委員會人選的推薦提名權、征得同意權,鼓勵支持社區專職工作者、小區黨員等業主作為業主大會籌備組成員或依法參選業主委員會成員。實行小區黨支部與業主委員會成員“雙向培養、交叉進入”,推動小區黨支部書記、小區黨員依照法定程序擔任業主委員會主任或委員﹔支持符合條件的社區“兩委”成員通過法定程序兼任業主委員會成員,把好業委會主任人選關,條件成熟一個推一個。通過動員鼓勵小區黨員參選、在優秀業主委員會委員中發展黨員等方式,提高業主委員會中黨員比例,新成立業主委員會中黨員佔比一般不低於 50%。

  文件指出,對逾期未換屆或存在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的業主委員會,督促街道盡快啟動換屆工作,並指派工作人員加強工作指導。小區黨支部要在社區黨委的領導下推薦業委會候選人,對業委會的管理章程、議事規則、物業服務企業選聘等提出意見,把握方向。要強化黨建引領,按照“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有序推進、應建盡建”的原則,用三年時間,逐步實現全市所有住宅小區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切實發揮好小區黨支部的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推動黨建引領業主自治,筑牢小區治理根基。(記者 竇延文)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