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重點整治“征信修復”亂象

2022年04月23日08:1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重點整治“征信修復”亂象

  清除不良信用記錄、征信洗白、征信修復……這些宣稱花錢就能“洗白征信”的話千萬別信。4月22日,深圳人民銀行、深圳市市場監管局、深圳市委網信辦、深圳市公安局等四部門聯合開展深圳市“征信修復”亂象專項治理工作,並聯合印發了《深圳市“征信修復”亂象專項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重點整治四類征信修復亂象。

  根據《方案》,四部門將重點整治:虛假宣傳“清除不良信用記錄”“征信洗白”“征信修復”﹔以非法牟利為目的,教唆或代為進行無理申訴﹔協助信息主體制造虛假証明材料,進行征信投訴﹔以“征信修復”培訓名義,非法收取高額培訓費、加盟費。

  四部門將繼續加強對“征信修復”互聯網廣告的監測,依法管控清理網絡上各類“征信修復”虛假宣傳廣告和“征信修復”業務鏈接﹔對涉及的違法行為,依法進行查處﹔對涉嫌非法買賣個人信息、網絡詐騙、偽造公章制作假証明等違法犯罪行為,移交並配合市公安局嚴肅查處。

  那麼,征信領域存在“修復”“洗白”等說法嗎?深圳人民銀行行長邢毓靜表示,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民眾急於“消除不良記錄”心理,混淆“征信異議”和“信用修復”的概念,打著“征信修復”的幌子,通過虛假宣傳,誘導、代理、組織社會公眾反復投訴舉報金融機構,借此從中牟利,甚至涉嫌實施偽造公文等違法犯罪活動,嚴重侵害人民群眾切實利益,損害征信系統客觀公正,擾亂正常金融市場秩序和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大局。

  邢毓靜表示,根據《征信業管理條例》,如果認為征信機構採集、保存、提供的信息存在錯誤、遺漏的,信息主體可以免費向征信機構、信息報送機構或所在地人民銀行征信部門提出異議申請,要求更正,完全不需要通過中介花錢去辦理。(記者 鄒媛)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