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重疾險年度參保5月啟動

2022年04月25日09:03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重疾險年度參保下月啟動

  4月24日,深圳市醫療保障局通過視頻會議的形式,舉行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補充醫療保險(以下簡稱“重疾險”)2022-2023醫保年度參保繳費新聞發布會。記者獲悉,重疾險7個醫保年度總計賠付14.4億元,受益人數超11.6萬人,人均賠付約1.24萬元,單人獲賠最高額達115萬元。2022-2023醫保年度參保時間為5月1日至6月30日,繳費標准為39元/人·醫保年度。

  重疾險特藥囊括17種藥品

  記者了解到,重疾險參保人可享受的參保待遇包括兩方面:

  一是住院補充保障:不限病種,一個醫保年度內醫保目錄內自付超過1萬元的部分,承辦機構可報銷70%,無支付上限﹔

  二是特藥保障:目前涵蓋白血病、肺癌、乳腺癌、強直性脊柱炎、黑色素瘤等疾病的重疾險特藥共有17種藥品。在同一社會醫療保險年度內,患重特大疾病的參保人在深圳市社會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以及已辦理轉診或備案的市外醫療機構購買使用這17種藥品所發生的費用,由承辦機構支付70%,年度支付限額為15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重疾險待遇實現“一站式”結算:自2019年6月底,深圳市已經逐步實現市內定點醫藥機構、異地就醫結算平台、零星報銷“一站式”實時結算。在省內以及跨省平台結算醫院,深圳市參保人住院就醫時,可直接通過刷深圳市醫保卡,同步結算基本醫療保險和重疾險待遇。2021年8月15日,隨著國家醫療保障信息平台上線,深圳市參保人在異地就醫現金結算的費用,在辦理基本醫保現金報銷手續時也實現了“一站式”結算重疾險待遇。

  為進一步提升重疾險參保人服務多面性和獲得感,2022年深圳市重疾險惠民健康增值服務調整為罕見病藥品報銷金和線上問診服務。其中,重疾險承辦機構平安公司將為確診為SMA脊肌萎縮症、龐貝氏病、法布雷病和黏多糖貯積症(Ⅰ型)的參保人在使用艾滿欣、美而贊、法布贊、艾而贊特效藥時,提供最高5萬元的費用補貼。同時向全體重疾險參保人提供3次線上問診服務,重疾險投保成功后即可領取權益,領取后有效期為一年。

  本年度參保時間為5月-6月

  新聞發布會透露,2022年深圳重疾險參保時間為5月1日至6月30日,整體參保時間段為2個月,繳費標准為39元/人·醫保年度。平安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中標承辦2021-2023醫保年度重疾險業務。

  參保方式包括三種:團體方式參保、一檔個賬足額劃扣方式參保,以及個人自費方式參保。其中用人單位申報繳費時間是2022年5月1日至5月30日﹔個人自費方式參保時間段是6月1日至6月30日﹔7月上旬將進行醫保個人賬戶統一足額劃扣。

  記者了解到,深圳市特困、低保、低收入家庭成員、孤兒、優撫對象、重度殘疾居民等特殊群體將由其主管部門統一辦理參加重疾險,保費由市(區)財政撥付。在待遇方面,特困、低保等醫療救助對象在享受重疾險住院補充待遇時,個人自付累計金額由10000元調整為2000元,支付比例由70%調整為80%。其中調增的支出由地方補充醫療保險基金支付。(記者 庄瑞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