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一季度深圳新增商事主體88065戶

2022年04月26日08:59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新增商事主體88065戶

  4月25日,記者從深圳市企業注冊局及深圳市標准技術研究院了解到,一季度深圳市商事主體累計總量達到385.4萬戶,新登記商事主體88065戶,為經濟穩增長注入“新鮮血液”。按深圳市統計局發布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深圳常住人口1756萬人計算,深圳市每千人擁有商事主體219.5戶。

  今年,深圳出台多項紓困惠企措施,各區也紛紛拿出減免租金、企業補貼、消費券發放、減稅降費等安商穩商舉措﹔為便利疫情期間的商業活動,市市場監管局免費向商事主體派發電子印章,實現“無接觸簽約”,助力企業的營商活動,讓企業堅定了經營信心。數據顯示,一季度深圳市新登記商事主體88065戶,其中新登記企業52371戶,佔比59.5%,新登記個體戶35694戶,佔比40.5%,發展韌勁足。

  深圳市2022年一季度新登記商事主體數量地區分布差異明顯。按新登記商事主體數量從高到低依次為:龍崗、寶安、福田、龍華、南山、羅湖、光明、坪山、鹽田、大鵬、深汕合作區,主要分布 的5個區域合計貢獻了全市84.5%的新登記商事主體量。

  “截至3月底,深圳企業職工總數達1131.57萬人,同比上升4.42%,就業規模持續穩步擴大。”市標准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從行業分布看,制造業外的各行業職工人數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長,其中衛生和社會工作,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的職工人數增幅較快,同比分別增長17.63%、14.68%和9.11%,分別達4.27萬人、52.01萬人和92.15萬人。

  數據顯示,一季度新登記商事主體集中在第三產業,數量佔比為93.8%。從行業分布來看,一季度深圳市新登記的商事主體主要分布在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租賃和商業服務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4大行業之中。其中,批發和零售業的佔比最高,為50.0%。

  產業集聚效應進一步凸顯,不斷為深圳經濟注入新動能。一季度,深圳市新登記“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15122戶,同比上升34.9%。各新興產業按本期新登記企業數量由多到少分別為:新一代信息技術、數字經濟、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海洋經濟、生物醫藥。

  值得關注的是,一季度建筑業的遷入企業數有466戶,佔比達58.7%,超越批發和零售業排名第一,較去年同期也大幅增長,表明深圳規模龐大的基建投資吸引了周邊的建筑企業踴躍加入,投身到深圳的建設大軍中。

  從市外企業遷移情況來看,第一季度,深圳市共遷入企業794戶,同比上升121.8%。遷入企業來源地方面,省內地區企業佔遷入總數的79.6%。(記者 何泳 通訊員 李卓睿 王孝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