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海關發布2021年知識產權邊境保護十大典型案例

2022年04月26日09:04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海關發布2021年知識產權邊境保護十大典型案例

  深圳海關4月25日對外通報稱,該關2021年採取知識產權保護措施1.2萬余次,實際扣留進出口侵權嫌疑貨物9900多批,同比增長21.4%,扣留涉嫌侵權貨物2140余萬件,同比增長0.8%,共對27個國家和地區的452家企業的1431項知識產權實施保護。

  深圳海關當日發布2021年度知識產權邊境保護十大典型案例,包括:查辦侵犯專利權電子霧化器,保護華為公司發明專利權,打擊通過香港轉運出口侵權貨物系列案,查辦出口侵犯奧林匹克商標專用權牛津布,查辦郵車出口侵權貨物物品系列案,打擊假“海淘”查辦出口多品牌奢侈品侵權,查辦侵權手鐲,查辦侵權卡牌,查辦侵權汽車啟動電源,查獲大量侵權物品。這些案例既有對傳統商標專用權的保護,也有對創新企業專利權的保護﹔既有對傳統貿易模式下知識產權的保護,也有對跨境電商等新興業態侵權行為的打擊,展示了深圳海關在知識產權邊境保護方面的制度創新和執法成效。

  據深圳海關通報,99%的侵權案件是由海關依職權主動查扣的,以侵犯商標專用權為主,日用消費品類侵權貨物佔多數,鞋類、服裝、箱包、電子產品、手表配飾等侵權批次佔總量一半以上。另外,該關查發的侵權案件中自主知識產權保護案值佔比再創歷史新高,近3年實現了從0.4%、11.3%、24.5%“三級跳”。深圳海關通過建設知識產權邊境保護實訓基地,打造保護“樣板間”,幫扶提升維權能力,護航深圳品牌和技術“走出去”參與全球競爭。2021年,深圳關區新增備案知識產權1191項,增長51.6%,助力自主創新企業“揚帆出海”。(記者 吳德群 通訊員 李健)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