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龍華區持續優化數字化管理 群眾少跑腿 辦事高效率

本報記者 呂紹剛
2022年04月27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群眾少跑腿 辦事高效率

  一天下午,深圳市龍華區新冠疫情流調專班指揮中心的大廳裡一派忙碌景象。大屏幕上,正不斷刷新著關於疫情的各種信息,一排排電腦前,工作人員正根據系統提示進行指揮調度,將任務分發到疾控、公安、社區等防疫一線現場。

  “經后台選定區域,信息同步傳輸前線,現場人員可快速封控閉環,原需2小時才能完成的相關工作縮短至30分鐘,原需4小時才能完成的核心流調時間壓縮到40分鐘左右,能夠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節約人力資源。”龍華區政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龍華區人口超過250萬,不少社區都是人員復雜、建筑密集的城中村。過去如果發生疫情,現場有多少密接人員、需要管控多大的地方、派遣多少人力、准備多少份檢測盒等,往往要到現場對著地圖臨時研判,耗時費力。

  今年2月,龍華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推出“流調指揮+可視化軌跡”的智慧流調系統,出現確診病例后,一鍵就能將現場的建筑分布、人員居住、出入卡口等情況以可視化方式呈現,既能實現最短時間對重點區域有效管理,又能做到人財物的精准配置,體現數據化防疫的力量。

  該智慧流調系統是龍華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通過大數據賦能,提升便民服務水平的實踐之一。今年1月,龍華區政數局通過技術手段連通粵康碼數據平台,在深圳北站試點鋪設了70余台“健康防疫核驗平台一體機”。旅客刷身份証進出站時,即可自動查驗健康碼、核酸檢測和疫苗接種情況,實現防疫核驗和車票核驗“一証通行”。

  “過去掃碼驗碼需要手動操作、人工檢查。現在進出車站,刷身份証隻要4—5秒就能通行,不僅提高了查驗效率,也保障了出行順暢。”在深圳住了20多年的老市民林誠說。

  隨著“互聯網+政務”服務模式的持續優化,一個個便利百姓的“金點子”也在技術的加持下不斷涌現。

  最近半個月,不少龍華當地的企業管理者,都收到了一條關於“免申即享”紓困事項確認的政務短信。通過手機上的簡單操作,企業便可按繳交失業保險人數,快速獲得每人500元的紓困補貼,最高20萬元。

  “免申即享”,免的是企業群眾的麻煩,享的是真金白銀的福利。

  據了解,該服務是龍華區政數局基於數據賬戶基礎建設成果,通過信息共享、數據匹配、協同審核的方式,提供主動查找、主動告知、主動兌現等服務,可讓符合條件的企業和市民免予申報便能直接享受政策紅利,實現由企業“上門找政策”變為政府“上門送政策”。

  數據顯示,2021年“免申即享”服務主動兌現政策紅利達4.36億元,惠及37家企業和13萬市民,今年預計將兌現超過9億元資金、逾22萬人受惠。

  “用心用情用力服務好市民和企業是我們的使命。”龍華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朱潤酥表示,近年來,該局努力用最少的跑動,最大限度滿足企業、群眾辦事服務需求。“目前我們已推出523項事項‘免証辦’,近500個事項‘不見面’辦理,正力爭實現‘讓市民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快捷,讓惠企政策像快遞一樣精准直達’。”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