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孟凡利調研光明科學城規劃建設

2022年04月29日09:01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孟凡利調研光明科學城規劃建設時強調 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最大程度貢獻深圳力量

  4月28日,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調研光明科學城規劃建設,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和對廣東、深圳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堅持把創新作為城市發展主導戰略,以主陣地作為推進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最大程度貢獻深圳力量。

  在光明科學城左岸科技公園展廳,孟凡利聽取光明科學城規劃建設情況。他指出,建設好光明科學城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雙區”建設的重要抓手,要按照規劃藍圖,明確任務書、路線圖、時間表和責任制,一項一項抓實抓細抓落地,確保高質量如期完成建設任務。

  孟凡利強調,要提高站位勇擔當,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深刻認識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的重要性,把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堅持“四個面向”,高標准建設光明科學城,打造世界一流的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集中承載區。要真抓實干求實效,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聚焦信息科學、生命科學和新材料科學領域,集中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加快推進腦解析與腦模擬、合成生物研究等設施建設,開工建設鵬城雲腦Ⅲ、超算中心二期等設施,一體化建設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和產業創新中心,快速提升光明科學城的集中度與顯示度,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要銳意創新闖新路,積極創新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運行機制,健全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運營管理和開放共享機制,優化完善科技成果產業化機制,面向產業需求統籌布局重大創新平台、安排重大創新項目,加強與港澳創新資源協同配合,推動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努力探索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的“深圳路徑”。要匯聚人才強動能,堅持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充分發揮人才第一資源作用,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持續優化人才服務,著力打造更多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不斷激發人才創新活力。要接續奮斗開新局,全力支持光明科學城建設發展,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夯實全過程創新生態鏈,全面提升光明科學城的城市功能和品質,涵養科學精神、人文精神、藝術精神,盡快形成世界級科學城的核心功能,為深圳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更好服務國家戰略作出更大貢獻。

  深圳市領導陶永欣參加活動。(記者 綦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