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東部濱海旅游空間規劃征求意見

2022年05月02日09:0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八大旅游目的地呼之欲出

  山巒蔥翠,海岸綿長,海水清澈,文化交融,這裡是深圳東部濱海地區,承載著深圳市民對自然山海的追求與向往,也是深圳加快建設世界級旅游目的地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重要承載地。

  為提升深圳東部地區旅游品質,保育好優渥的生態基底與自然資源,引導濱海旅游空間發展,自5月1日至5月15日,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在其官微,就新出爐的《深圳東部濱海地區旅游發展空間規劃》(公眾意見征詢稿)征求意見。

  規劃范圍包括鹽田區與大鵬新區,陸域總面積370平方公裡,海域總面積336平方公裡,海岸線共長158公裡。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未來,深圳東部濱海地區將美麗變身:

  規劃6個旅游空間支撐系統,包括山海公共開放空間系統、海陸空三維交通系統、文化空間系統、山海漫步空間系統、旅游服務設施空間系統、山海視景系統。

  依托“一套環島觀光路和四類山海游憩路徑(郊野綠徑、溯溪碧道、濱海碧道、海上觀光)”構成的漫步系統,城際軌道、城市地鐵、巴士干線、直升機、海上航線等海陸空三維聯動的交通網絡,市民在東部片區可實現山海暢游、無縫換乘,跨境旅游。以南粵古驛道為線索形成的文化游徑,將串聯沿線文化標志性地區、文化休閑體驗街區和可感知歷史文脈的古村落等人文節點。以山頂瞭望點、半山瞭望點和山海廊道為空間載體建立的山海瞭望系統,將勾勒出和諧美觀的山海天際線。

  重點塑造“一帶兩灣八片”的旅游空間格局,“一帶”即一條綠色活力海岸帶、“兩灣”即東西兩大濱海旅游度假灣、“八片”即沙頭角-西港區/梅沙-鹽田墟鎮/溪涌-湖灣/下沙南澳墟鎮一鵝公灣/東西涌/環七娘山/環龍岐灣。

  八大旅游目的地,差異定位,風貌鮮明。沙頭角-西港區片區,定位山海港域觀光地、濱海旅游消費地,塑造山海休閑特色風貌、精致秀美的濱海中心城風貌。梅沙-鹽田墟鎮片區,定位世界級旅游度假區、山海生態體驗區、濱海運動高地,塑造主題小鎮特色風貌、山海休閑特色風貌。溪涌-湖灣片區,定位文化藝術小鎮群落、大濱海旅游門戶,塑造濱海文化藝術小鎮風貌。下沙片區,定位一站式國際綜合旅游濱海度假勝地,塑造現代濱海旅游度假區風貌。南澳墟鎮-鵝公灣片區,定位漁港小鎮、山海觀光地,塑造集古村、海灣於一體的原生態濱海漁業小鎮風貌。東西涌片區,定位頂級生態體驗區、國際化盛事匯集地,塑造原生態濱海小鎮風貌、山海田園風貌。環七娘山片區,定位運動體驗地、自然發現地,塑造自然地質風貌、濱海運動活力風貌。環龍歧灣片區,定位世界級主題文化旅游區、環灣度假區,塑造海防文化古鎮風貌和現代海上運動風貌。(記者 秦綺蔚)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